我們要注重那些永恆的價值呢?有那些生命中的價值使我們不一樣,使上帝能用我們?歷下十六:9「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上帝在尋找那些心向上帝完全的(whose hearts are perfect toward Him)好向他們彰顯他的大能幫助他們。這節經文告訴我們上帝在找可以用的人。上帝透過教會(基督的身體)工作,那就是你就是我,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眼、腳、手….上帝透過耶穌肉身(physically)完成了救恩的工作,現在透過屬靈的身體(spiritual body)教會來工作,上帝透過每個人工作,祂不是透過群體(group),上帝在找更好的人,我們卻在找更好的方法。上帝用人,不是用舞台、麥克風。到底哪種人是上帝所使用的呢?那些人有哪些特質quality呢?上帝在找人在找可以用的人。如果你是可用的人,上帝會用你以為不可能的方式成就一切使用你。

=>   有六種特質(qualities)是上帝在找的人。

提前四:16「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Keep a close watch on all you do. Stay true to what is right and God will bless you and use you to help others.”謹慎(keep a close watch)我們要時常evaluate ourselves毫不留情檢討自己,才能成為主所用的工人,成為可塑造的人,有彈性的人,可受教的人。因此所說所做所想的都要謹慎檢討“keep a close watch耶利米哀歌三:40「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列出一些價值表列,時常對照。省察自己生活問上帝我是否仍是可用的人。

1.  上帝在找生活聖潔的人(God is looking for holy people

2.  上帝在找完全降服主的人(God is looking for surrendered people

3.  上帝在尋找有信心的人(God is looking for believing people

4.  上帝在尋找有遠見的人(God is looking for farsighted people

5.  上帝在找有毅力的人(God is looking for persistent people

6.  上帝在找有愛心的人(God is looking for loving people

1.  上帝在找聖潔的人。

希十二: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今天教會服事的人缺少這樣的特質。被聖靈充滿的人有甚麼現象?很多人答覆,會說方言,有些人答覆感覺會如何如何,都不對;有些人答覆聖靈充滿你就有能力,部分正確;但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你會想要聖潔。(聖靈充滿後有那些現象弗五:19-20「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是最正確的答案。)你被聖靈充滿你會想要像主一樣聖潔。聖潔是甚麼?詩廿四:3.4.5「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提到聖潔的四個特徵。誰想得到神的祝福呢?要聖潔。聖潔的特質:a)clean hand手潔:指的是清潔的良心(clean conscience),舊約時代進入會幕第一件事就是在銅盒中洗手,代表被潔淨。我們不可能完全(perfect)但我們可以過一個清潔clean life的生活(Keep short accounts with God.)就是時時不斷地向主交待,交帳。約壹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如果犯罪立刻向主認罪悔改,沒有清潔的良心就不會有能力。(A clean engines produces more power.)加油站的標語“乾淨的引擎產生更強的動力”也適用於我們生活;b)pure heart心清:指的是motive 動機,integrity正直pure motives純正的動機(pure motive),在單獨會主時與主交談,不是在眾人之前故意炫耀,在無人時私下向主說神啊鑒察我的心除去一切渣雜使我的動機純正。耶四八:10「(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禁止刀劍不經血的,必受咒詛。)」Cursed be he who does the work of the Lord deceitfully.”懶惰英文翻成巧詐,欺哄指的是mixed motives混雜的動機。服事主的人動機一定要純潔、無私。c) does not lift up his soul to an idol.不向虛妄,英文翻成不使心趨向偶像,指的是謙卑(humility);驕傲在跌倒(destruction)之前,驕傲是撒旦的罪使它離開天庭,驕傲使法老失去了他的國家,希律王驕傲因此在座位上被上帝擊打死亡。尊榮之前必有謙卑。d) nor swear what is false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英文翻成不發假誓的人,指的是誠實,更重要的(having the right word)(holy language)指的是說對的話,言語要聖潔;注意所說的話。詩三九:1「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我們的舌頭說太多的話犯罪最多,太多話也會失去屬靈的能力,蒸汽動力火車當水氣蒸發吹響笛子,力量消失,蒸氣儲存起來充滿了能量能推動引擎。話不多的人一開口大家都注意聽,多言多與難免有錯。我要注意我的舌頭,我傳送的是憤怒的話嗎,諷刺的話?

2.  上帝在尋找完全降服於主的人。

“降服於主手中的生命是一件令人可畏的事”,降服、順服於主的人(surrendered submissive people)主正在尋找。聖經中的降服surrender指的是完全的破碎自我;上帝用那些破碎的器皿。五餅二魚的神蹟中,耶穌拿起了餅,擘開(破碎break the bread),祝福禱告使用那餅。屬靈破碎的原則就是完全的降服,向上帝表示我的生命在你手中,不論任何事,你要的事就是我要做的事。(The principle of brokenness is total surrender to God; we say, “God whatever you want, that’s what I want to do with my life.”詩五一: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It is the broken spirit you want; remorse and penance. A broken and contrite heart, oh God, You will not ignore.耶四:3「耶和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說:要開墾你們的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Plow up the hardness of your heart, otherwise the good seeds will be wasted among the thorns.”基甸的事蹟,神只要300個勇士出去與敵人征戰,出去圍住敵人的陣營,只帶三件東西,喇叭(號角)、火把、空瓶士師記七:16「於是基甸將三百人分作三隊,把角和空瓶交在各人手裡(瓶內都藏著火把),」士師記七:19.20.21「基甸和跟隨他的一百人,在三更之初才換更的時候,來到營旁,就吹角,打破手中的瓶。三隊的人就都吹角,打破瓶子,左手拿著火把,右手拿著角,喊叫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他們在營的四圍各站各的地方;全營的人都亂竄。三百人吶喊,使他們逃跑。」如果空瓶沒有打破,火種無法點燃火把就沒有勝利。我們的生命如果像那空瓶子被打破被破碎了,裡面的光就會顯露出來照亮黑暗。那位婦人打破貴重真拿達香膏的瓶子,其中的香膏流出來香氣就滿了整個屋子,她用這香膏抹耶穌的腳上,瓶子打破了,香氣才溢了出來。屬靈破碎的原則是神要在我們身上作修剪的工作,讓我們生命有了新的意義,新的動力,而且要照亮許多的人。耶穌做了榜樣路二二:42「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新約中杯子通常代表的是痛苦(suffering),當主耶穌看那杯子他看到的是世人所犯的一切罪,你犯的罪,我犯的罪是人所犯的一切罪,他卻接受了這一切罪的後果(He took the blame for all those sins.),耶穌做的就是完全的降服;順服的榜樣,除非你自己個人有像耶穌這樣客西馬尼園的經驗,上帝不能充分的完全的使用你。(God can’t use you to the fullest extent unless you surrender to Him totally.)主啊不是我的意願(will)不是我的慾望(desire)我的企圖(ambitions)而是照你的意思行。(but Thy will be done.),主就能在你人生中做很多奇妙的事。為什麼要有破碎的心呢?(broken heart)?我們對世界發生的需要應有破碎的心;展望會創辦人皮爾先生說,主啊讓那些使你心碎的事也使我心破碎(Lord, let my heart be broken with the things that break the heart of God.)我們應為那些失落向死亡之路的世界人們而心碎,我們要自我省察。通常大多數人只有在人生危機發生時,才會有客西馬尼的體驗,彼得在雞叫三次之後,大衛在犯姦淫之後是心破碎在主面前的人,參孫在遭遇那些羞辱之後,他是(broken man)破碎的人,悔改後帶來最大的勝利(victory)。雅各與神摔跤與神的使者整夜摔跤之後,神觸碰了他的軟弱使他一生從此之後走路瘸跛,為什麼?本來大腿窩是肌肉最強健的地方,上帝觸摸他的力量所在使成為軟弱,他其後一生都瘸,走路一跛一跛,你如有客西馬尼的經驗你從此就會走的不一樣。(When you go through Gethsemane, you will never walk the same.)完全降服主的人生活就是不一樣。人生有問題,沒關係,沒有經歷過問題的同工,服事通常也沒有效率,經歷破碎,變成更真實的人(makes you more real)更能為上帝所用。

3.  上帝尋找肯相信的人(God is looking for believing people),有信心的人,相信上帝話語的人。

希十一: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羅十四:23「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上帝用有信心的人,請問你這星期要做的事有那些事需要信心的?應該很多才對,如果不是憑信心行事就是錯的。我們因自己的不信限制了神。大多數人有的信心是試驗神(try God)的信心而不是信任trust God神的信心,當你嘗試了一些憑血氣肉體的力量無法完成的事,卻完成了,你才學會真正的相信神。你的事工中有那些是你無法解釋的只能說那是上帝做的呢?(God did it)憑信心生活是要肯冒險(take risks),在未知中敢踏出去,英文諺語有一句“不要怕走到樹枝盡頭因為果子都在那”“不要怕船在搖動”;踏出去發現自己絕對無法完成,(no way)但感謝神,常常為我成就了。很多教會你發現可以用人為的努力說得通,歸功於人的努力,但教會真正的能力應來自神的能力,不是人為的努力。威廉凱瑞“期待上帝為你成就大事,為上帝嘗試大事”我的神是偉大的神,不要限制神,目標不要設立的太小。只要求上帝。你究竟期待在你事工上作些甚麼?你相信上帝能為你的家庭做甚麼?在未來六個月你期待神做些甚麼?你的財務?健康你期待上帝,相信上帝能為你做甚麼?“照著你的信為你成就吧”

4.  上帝在找有遠見(far-sighted people)的人,不僅相信,有信心而且是往未來者的人;上帝成就你心中所期待的事,你眼目定睛所看的事,上帝要釋放(loose)那些眼目看永恆的人,西三: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要有正確的眼光,從永恆的角度衡量事情,你只有此一生就是今生,現在要好好使用。希十二:1,2,3「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耶穌有偉大的眼光往前看,看到擺在前面的喜樂。He looks beyond the cross. 他的眼光有超越十字架後的事,看見另一面有上帝的榮耀;他看得遠有遠見。基督徒把所有金錢精神花費在那些在審判台前會銷毀的事上,真是悲劇。那些物質不會存到永遠,也留不住。為目前的享樂失去了專注於未來的眼光真是可惜。有那些是會存到永遠的呢?譬如:太五:18「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信、愛存到永遠。啟五:8b「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上帝在尋找那些優先順序正確,尋求神的國與神的義的人。耶穌知道何時放鬆收緊,他沒有浪費一秒鐘。他是完全的平衡的,12歲就知道人生的意義:要完成上帝的事,想到上帝的事,死後最後一句話:成了。“It is finished.”指的是The Father’s business天父的事。Somethings are not necessarily wrong; they are just not necessary.有些事並不一定是錯它只是沒有必要罷了!We need to know what’s the matter. 我們需要知道甚麼是重要的事,有關係的事。

5.  上帝在尋找那些有恆心的人(persistent people

這些人是決不放棄,不失望,不灰心,殷勤努力的人,有決定力,果敢的人They are determined加六:9「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有人半途而廢的提後四:10「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約翰馬可巴拿巴也有相同的經驗。穆迪先生說:我沒看見過上帝用失望灰心的人(a discouraged person)。你失望灰心是你自己選擇要失望灰心;你只看問題而沒有注目在主。看一個人多偉大要看是那些事才能使他灰心而決定。God will never put on you more than He has put in you to bear. 上帝決不會給你工作超過他給你的能力,所能承擔的。有時是你自己找來的麻煩。保羅得勝的秘訣就是沒有任何事可以令他灰心喪志。林後四:8,9「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保羅就是這樣繼續的往前(keep on, keeping on);有哪些會令你失望喪志的呢?碰到批評你就準備放棄嗎?很多牧師只因少數幾個人批評就做不下去,可以那樣嗎?你需要tough skin, tender heart. 皮硬心軟;你的人生不能只建立在別人的認可上。Christians should never let troubles get them down, except down on their knees. 不能讓問題把我們打倒,問題只能使我們雙膝跪下在神面前禱告。不平凡的人是平凡的人加上不平凡的決心。天才是10%的靈感(inspiration)加上90%的流汗pesperation

6.  上帝在尋找有愛心的人

基督徒的特徵就是彼此相愛,約壹四:7,8「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人們在尋找有愛的人,孤單寂寞的人在找愛。我們太忙以致不能愛。即或我聖經熟,會領人歸主,神學知識豐富,如果沒有愛我就是鳴的鑼,響的鈸。愛人要像耶穌一樣Sympathy同情是說 ”I am sorry you got hurt” 我感到難過看見你傷心Empathy is when you say. “I hurt with you.”同理心是表示我與你一樣傷心。compassion: “I will do anything to stop your hurt.” 憐憫是我願做任何事使你不傷心不受傷。

聖經中耶穌是充滿了憐憫的心,為了你不受傷害,祂願意走上十架。太二五:35,36「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耶穌審判的標準是我們如何對待別人。愛的語言世界通用。用愛來修補那些破壞的生命,給他們希望,用愛醫治那些傷心,流離失所的人們。上帝要用你拿起十字架,帶著主的話用愛心服事這個世界給他們溫暖、喜樂。林前十三:2「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   我們每個人都要自我省察,看自己是否討神的喜悅?是否配得過所蒙的恩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