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靈命需要禱告.就像身體需要呼吸一樣.這是造物主的設計!

在普世教會中,除了韓國教會外,最少人參加的聚會通常就是禱告會,這反映信徒禱告生活的貧窮,據1978年學園傳道會對逾五千信徒的調查所得,逾百分之八十的信徒沒有靈修禱告的生活。難怪大多數的信徒不冷不熱沒有聖靈充滿的生命,沒法過得勝的豐盛生活到底是甚麼攔阻信徒建立禱告生活?

1.不曉得怎樣禱告:這是教會缺少教導的結果

2覺得禱告或不禱告沒有分別

3不知道以甚麼為禱告的內容

4 曾經嘗試過禱告生活,但因為沉悶而最後失去興趣。總括來說.以上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聖經記載門徒要求主.教導他們禱(路加福音11:1耶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施洗)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可見禱告的操練是需要教導的,而牧師、傳道人、長執、主日學老師、小站長(小組長)、小站同工、父母等,在禱告上的身教比言教更重要。

 

 I甚麼是禱告?

禱告乃是信徒與神的溝通,是人與救贖主(天父、良人、朋友、牧者、造物主. 主人・・・・)的交通。一個與神沒有溝通的人、不可能真正認識神禱告可包括幾個部份:讚美、感謝、認罪、代禱、祈求、默想神的話、默然安靜。另一方面禱告也是神向人啟示祂的應許、旨意與訓誨。因此禱告是與神溝通、所以是雙向的。

信徒常犯的毛病就是自己跟神說個不停,卻不讓神向自己啟示,就算神啟示了、他也聽不到看不見。難怪那麼多人感到禱告沉悶(當然啦!單向溝通怎能不沉悶?)甚至覺得禱告或不禱告好像沒啥差別,扼腕啦!(可惜啦!)

*究竟神是在甚麼時候向我們說話???又怎麼說???

1有時祂會藉有關的經節向我們啟示

2有時藉環境

3有時藉屬靈人

4或藉放在我們心裡的感動

 

II門徒為甚麼要常常禱告?

*迷思一:神既是無所不知的、我們禱告豈非多此一舉?

神既是無所不知,在我們祈求之先祂已知道一切,我們向祂禱告豈不是告訴祂一些、祂已知道的事情?

*迷思二:神既按著祂的旨意成就一切、我們何必白費力氣?

神既按著祂的旨意成就一切,那麼,倘若我們所求的不合乎祂的旨意,則我們禱告也是沒辦法得著;若我們所求的合乎祂的旨意則縱使我們不禱告、祂也會成就的。     P2

 真相是:                           

禱告是門徒親近神的表示,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藉著禱告,更加清楚神的旨意。

禱告也是門徒願意離棄自我、順服真神的表示。                                     

*門徒要不斷禱告、因為:

1這是神的命令

  [腓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弗 6:18]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西 4:2-4]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

2禱告幫助我們勝過試探軟弱

[太 26:41-]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3主親自留下榜樣

4平時不禱告跟主不熟、屆時怎能聽得懂主的啟示?(雅4:8你們要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詩145:18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

 

III禱告的對象是誰?

不少人有困惑、神既是三位一體的,我們應該向哪一位格禱告?向父?向子?向聖靈?

還是三位格都包括在內?根據聖經的啟示,我們可以:

1奉主的名向神求(參[約 14:14]「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2向主求([徒 1:24]眾人就禱告說:「主阿,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3向三位一體的主宰,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求。

 *其實,在我們認識到神乃三而一;一而三的真神,認識到三位格的屬性、工作,與聖徒之相交是分不開的時候,則我們無需斤斤計較應該向哪一位格禱告。

*總之:通常門徒的禱告,是奉主的名,通過聖靈(藉著聖靈)向父神發出

([約 16:26]:「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

([羅8:26-27]:「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IV禱告的內容和方式)

      壹、禱告的內容:    

1 讚美(對創造及救贖主之偉大與恩典、按神的特性、按祂的美德來讚美祂)

詩篇34:1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祂的話必常在我口中。

2感謝──對神的恩典、憐憫及慈愛發出讚美與感謝。(為祂與你的關係,祂已經為你成就的、祂將要為你成就的來感謝祂。)                                           

                                                                          P3

5: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祢門鎖定的旨意。

3認罪──因為神是聖潔的,若我們仍然帶著罪是無法去到祂那裡的。(為自己的心思意念求聖靈光照,求神的話感動、看見己罪)詩篇66:18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139:23、24 神阿、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的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4代禱──為別人的需要、為失喪的靈魂、為神國度(教會)的需要、為萬人、為執政掌權的禱告。

[提前 2:1-3]「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5祈求──為自己與家人的需要。

[腓 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6默想神的話(詩篇77:12;詩篇104:34)

[詩篇 77:12]我也要思想祢的經營,默念祢的作為。

7靜默(詩篇 143:8)

 [詩篇143:8]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

*以上禱告的操練肯定會教我們的靈性進步。                                                                    

貳 禱告的方式:

*甚麼方式最好? 行走、站立,坐著、跪著,躺著?

禱告的方式是沒有絕對的。我們可以隨時隨地以各種姿態向神禱告,包括行走、站立,坐著、跪著,甚至於躺著(患病臥床之時)。然而我相信迫切誠懇的心是會促使我們跪下向神禱告的,這亦是最能使我們進入神豐盛的經歷。相信各位亦同意、跪著是最敬虔的表示。

*禱告要閉著眼睛還是睜開眼睛?閉著眼睛是因為幫助我們專心.以色列人他們也舉目望天禱告,所以睜眼閉眼皆可,視情況而定………

 

V禱告不蒙悅納的原因?

    我們必須知道有甚麼東西會使我們的禱告不通、通常我們禱告不蒙神悅納的因素有:

1罪惡明顯的或是隱而未現的(詩66:18  賽59:1-2)

2妄求所求的超過我們的需要.或是我們所不應得到的(雅4:3)

3不信(雅1:6-7)

4與人有嫌隙未饒恕人.(太5:23-24  彼前3:7)

5不按神的旨意求例如某人求神讓他與太太離婚好跟外遇的對象結婚。

6神另有計劃因著人的限制、我們所求的不一定是對我們好的;有一個希臘神話說到有一個女神因為愛上凡間一個英俊青年…所以求那個青年不死、以致越來越老、老態龍鍾,反而成為那女神的負擔….                                                   P4

 

VI蒙神悅納的禱告

能使我們常經歷神的禱告是:

1義人的禱(雅:5:16)   2尊主為大的禱告(詩145:19)

3謙卑的禱告(詩37:11)  4 合神心意:照祂旨意求的禱告(約壹:3:21-22)

5有信心的禱告(太21:22,可:9:23) 

6專誠的、不心懷二意的禱告(太6:6 雅1:8、詩37:45)                                      

7認罪的禱告(參約壹1:9)特別是憂傷流淚認罪的禱告.主必不輕看(詩51:17)

 

VII過得勝生活的秘訣

1.了解自己的真正需要是與主連結(約15章:枝子必須連在葡萄樹上)

2.認罪:徹底的承認自己的軟弱、失敗與無助。(知罪、悔罪、認罪、改罪)

      若我們得罪了人.虧欠了人.到底怎樣才能脫離這罪在我們身上的權勢?在我們內心的控訴?以及在我們與別人身上的裂痕呢?

[詩 51: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

[約壹 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我們必須避免:

A自義                                                                                    

例如:先講出對方的過錯--意味自己雖亦有錯、但這錯是對方造成的,尤其是在夫妻關係中.這是常犯的毛病.自義的禱告就是等於為自己的罪築一個窩.讓它安居在自己裡面。

B 挽回面子

雖承認自己的罪.但卻為自己申辯.找出許多藉口.這種態度教我們無法勝過罪在我們身上的權勢。

得勝的認罪禱告必須是那些徹底地把罪交出來、破碎自我、把面子拉下來,一方面願意承擔責任.另一方面卻知道自己無力自救.非倚靠主不可的禱告。

 

3.有禱告同伴或集體禱告,彼此委身互相負責。

[太 18: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4.心中默想神的應許

[詩1:2、3]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5.求聖靈賜力量與智慧、並攔阻犯罪的機會。[彼前5:10]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

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

賜力量給你們。

6.用信心相信屬主的人必蒙保守

[林後:12:9]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猶大:24節]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 [羅8: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7.有為失喪靈魂禱告的恒心

神會特別恩待那些肯為別人的靈魂.流淚撒種地禱告的信徒.很多弟兄姊妹就是因為恆切.流淚為親友靈魂得救禱告.主就開啟他們的心門.讓弟兄姊妹經歷歡呼收割的喜樂!

 

VIII怎樣開始禱告?

1不要讓禱告被你的喜好所轄制—不可以覺得喜歡時便禱告.覺得不喜歡時便不禱告.

2不要讓禱告成為你〝需要〞的產品.以為沒有甚麼需要時便可以不禱告.                      

3在開始的時候.最好能抽出一個固定的時間.用你的意志.下定決心去禱告--把你個人

  精神體力的黃金時間.用來禱告.

4若早上起來禱告時睏倦或打瞌睡.可以嘗試開聲禱告.並且可以依據禱告日程表(參考下頁附件),

   即把需要禱告的事項具體條列下來、有計畫地禱告!

5背誦詩篇(詩篇是耶穌訓練門徒禱告的教科書)

6禱讀聖經經文(把神的話讀出來成為你的禱告)

 

IX 如何操練恆切的禱告生活?

1 固定禱告的時間(早睡早起等候神單獨會主;最好一早起來等候神、跪下來用詩篇來禱讀、另外再加上每天固定的靈修進度:讀經禱告…)

2 編好禱告的內容、有計畫而詳細的記念各樣需要.

3禱告要切實、仔細、不能太空泛,例如:求主叫全大陸同胞都信主…                                   

4多參與教會事工傳福音、小站事奉、使你的禱告更有實質

5找個屬靈同伴一同操練禱告生活、彼此鼓勵與代禱

6 記下禱告的結果.若蒙應允的話.寫下日期.若不蒙允.撿查自己的禱告是否是神所喜悅的.

X結論 

  一個曉得把握神的旨意.常常禱告的信徒.已經獲得了過得勝生活的祕訣.因為禱告乃是信徒能力的來源.

禱告可以幫助信徒從煩燥不安進入平靜安穩.從懼怕進入平安.從懷疑進入相信.從恨進入                                                                                                                                                       

彼此相愛. 在每日與魔鬼的屬靈爭戰中.禱告乃一有效的武器.然而.要有充滿能力的    P6

禱告.就必需要常常操練!

而且.這種操練不只是在向神禱告的時刻.更加是在禱告中知道神的旨意後.刻意的遵從.

這樣我們必能隨著我們的禱告見到神的能力及祂行的神蹟奇事!

 

 

 

附件:          

例一

 禱告日程表:

     星期

範圍

教會

崇拜聚會

主日學

牧者

 同工

 主日學的

老師

福音工作

(屬靈認領)

小站

(小組)

詩班

世界

中國大陸

台灣

北美

回教國家

鐵幕國家

東南亞

本地

同事/同學

A

B

C

D

E

F

G

親友

自己

崇拜聚會

工作

家庭

事奉

福音工作

靈修

生活

家人

父親

母親

先生/太太

子女

兄弟姊妹

未信主之親人

                                                                

例二小站通訊錄(為通訊錄上的人一一提名代禱)

 

例三教會週報(刊載的代禱事項)

*******************************************************************************

 PS參考書目:蘇穎智牧師著作「新生命與新生活」                     戴惠珍整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