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增進生產力一直是大家想做到的,企業界用生產力聖經中用fruitfulness果實豐富,結實百倍,都是同樣的意思。聖經中指出上帝要我們生活結果子,祂要看見我們生命結果子、事工結果子。

 

如何使事工結實纍纍呢?首先我們要先思考,每個人生命中到底要的是什麼?你事工要的結果是什麼?我個人希望我的人生是有生產力的生命(I want a productive life.)。那上帝是如何來計算我們的生產力呢?(How does God measure our productivity?)新約聖經中果子(fruit)這個字用了66次。

 

十五: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這節經文教導 a) 結果子帶給上帝榮耀,我們的人生應該是以榮耀上帝為主,我們要結果子因為我們要尊榮神榮耀神。 b) 結果子表示我是主的門徒。 c) 上帝要我多結果子(bear much fruit)。上帝不以一些果子滿足,祂要我們多結果子,結實纍纍。上帝是豐富的上帝(God is the God of abundance)上帝給我們豐富的資源。

 

約十五: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a) 結果子是得救的目的,得救不只是等著上天堂,上帝在你生命中投資,創造你,拯救你,祂要看到果效。看我們如何用祂給我們的一切。b) 真正的事工結的果子能夠長存(A genuine ministry bears fruit that lasts)。結果與開花有很大的不同,開花一下子就謝了。好的事工要能持續地延伸下去。有些事工開始不錯,很成功大家都知道,但幾年後凋謝了。我們在意的是事工生命期的長遠。見主面時主說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你一路上走來都是如此。

 

=>   聖經中果子有很多的定義,我們提五種:a) 悔改的果子,太三:8b) 聖靈的果子,加五:22品德的果子。c) 領人信主的果子,西一:6「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樣。」d) 服事(事工)ministry的果子,約十二:24~26「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e) 頌讚的果子,希十三:15「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成為上帝要你成為的你用你的恩賜成為神的僕人服事主的果子,每個基督徒都是服事的人(minister)所以都應該有服事的果子。

 

耶穌很看重結果子,可十一:12-14,十一:20-21。不結果子的基督徒不是正常的基督徒,路十三:7「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約十五: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太十三:10「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你聽到有人說上帝並不期待我們都成功,祂只要我們忠心,那只是部分的真理,我同意上帝要我們忠心,但成功看你如何定義?聖經中“成功”應該就是“多結果子”(fruitfulness)有生產力。只是一些樹葉看起來好看,有好的形象是不夠的。活動不等於生產力(activity and productivity are not the same.

 

   為什麼有些人參加了特會他們的教會似乎比較有生產力?結實纍纍有幾個基本條件

 

1) 我必須先培養好根部,沒有根的結不出果子。I must cultivate good roots.

 

耶十七:7-8「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根要能生存於惡劣的時刻(tough time)這節聖經指出二種惡劣的時刻。a)炎熱的時刻(when the heat is on),炎熱是人生中的大壓力,當大壓力來臨我們屬靈的根基沒有,我們會慌張;有些樹經歷大火仍然能繼續生長,因為他們的根很深(red wood);(oak tree)根部互相纏繞綿延數里遠,長的又強又高大。香蕉樹也有特性,砍掉了他又會再生。箴十二:3「人靠惡行不能堅立;義人的根必不動搖。」The righteous can not be uprooted.)。b) 枯乾時刻。We must have root when our resources are limited.當你的資源有限時,根更顯得重要,乾旱來時,根深更重要,生病時,失業時、沒錢時,沒時間,沒體力沒支援都可能是你的乾旱,要用時才知道沒有;你想有人安慰鼓勵,想有人給你情緒上鼓勵卻得不到也是你事工的乾旱期。問題是你如何面對這樣捉襟見肘(lean times)?不願面對,讓他枯乾被吹散(dry out, blown away)?有些牧師離開教會只因為幾個人批評他。沙漠中有些植物,有些沒有根,容易枯乾的被風吹來吹去的,也有一些在沙漠中長期沒有水也可以生存結果,因為有根深入15呎。耶利米十七:8「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說乾旱之年,“年”蠻長的,有些人可以忍受日、週的乾旱,但要忍受“年”之久的乾旱長期抗戰在困難屢敗屢戰需要有“根”。

 

   我如何發展培養那些根呢?詩篇一:2-3篇應該背起來。詩一:2-3「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重點就是默想“meditating on the Words of God”神的話fill your mind with the Words of God.讓腦海中裝滿了神的話。而且要持續不斷地(on a consistent basis.)不只是在查經班主日學而已,西二:6-7「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遵他而行”(living in union with Him)你的生命就是講章。神的話如果不先抓住你心也不能得別人。
※你的根扎得愈深主就使你的事工愈寬廣,他會負責。Keep our roots deep in Him.

 

2) 我必須除去我生命中與事工中的雜草。I must eliminate the weeds in my life and in my ministry.

 

耶穌在撒種的比喻裏有清楚的說明,有四種土地代表人的四種心田,有剛硬的心,有衝動的心(impulsive heart),被擠壓的心田,有好的心,對上帝的話各有不同的接受度與回應。路八:11「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路八:14「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有些東西擠住了壓制住了我們的生產力,使我們不結果子,那些被稱為雜草。雜草有205多種。你生命、事工中有那些雜草呢?那些阻礙了屬靈的成長?那些擠壓了你與神的關係?要你的事工長長遠遠要提防那些擠壓你的雜草,你的時間表中有那些排擠了你應該做的正事?有那些嗜好、關係、習慣擠壓攔阻了你屬靈事工與生命的成長?那些使你失去平衡?路二: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耶穌靈性、知性、身體與關係都平衡的成長,那些是重要的事呢?做主的事工如果沒有時間你真是太忙了應該調整一下。耶穌提到三種雜草:a)care, concern, worry憂慮,憂慮使你無法結果子。b) riches財富,為了生活忘記了事工也不會結果子,為了收入賺更多的錢的活動,事工就會萎縮,彼前五:2「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貪心貪財是人生中的雜草。c) pleasure享樂人生也是生命中的雜草,找人生的刺激高潮經驗。草長出來難不難?一點都不難它自然就會快速的長出來,如果你不除草,它長的又快又高。擠壓好的植物蔬菜不能生長。

 

路十四:16-23「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耶穌用請客的比喻引申三個不同的藉口,可能是我們人生中的雜草。a) v:18「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讓投資擠壓了事工。b) v:19「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我的工作事業優先。c) v:20「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我的關係使我不能服事,使我們沒有生產力。

 

3) 要配合上帝在我生命中的修剪工作。I must cooperate with God’s pruning in my life.

 

約十五:1-2「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修剪不僅減去枯死的樹枝,也修去一些活的好的樹枝,園藝上是一定要的,是好的,能增加生產結出更好的果實。你生命中有些你以為有成就的上帝也會修剪,使你更有生命力,為更大的事工作準備。有時暫時休息接受修剪,以後為更大事工準備。我們以為修剪是懲罰因為會痛,但卻有上帝未來的計畫,在主的修剪下因為祂看到你是有潛力的為了更有效率的事工。神用a) 問題b) 壓力c) 別人的批評來修剪我們。有時我們失落了一些我們以為重要的,好的,我們抓住不放,神要取去,修剪是痛苦的但是必要的。人生每一件事都可以成為上帝幫助我們成長的機會,你的回應很重要。我們自己造成的錯誤,問題,無知,神也能使那些挫折、損失成為我們的祝福;人生中不期而遇的疾病、失業、財物損失,別人誤解,意外、上帝能使那些成為我們的機會。為什麼上帝要修剪我們?希十二:11「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被修剪總是不舒服不體面的,最後都會成為體面美好的,如果我們不順服、不與神合作,神的修剪也是沒用的。懷疑、埋怨、不耐煩、都是錯誤的回應,只要感謝、信靠、你會看見修剪的效果。

 

4) 我必須等待收成的時機。I must wait for the harvest time.

 

栽種收成要花時間不是一蹴可成,揠苗助長只會毀滅栽種的。約十二:24-25「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長期的用心等待最終會有收成。向自己、老我的慾望、本性、野心、死,等待是必須的,但不要放棄。

 

約十五: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林前三:7「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加六:9「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種子幾百年幾千年後仍會生長。把自己獻給神求神重用你,神有祂的時間與計畫。

 

結論:約十五: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雅一:21「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雅一:22「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