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八:22

 

上帝設立了一些原則,你順著去做就受益,如果反其道而行違背了屬靈的原則,你人生就蒙受其害,造成人生的困擾。你不盡然能完全理解神屬靈的原則,但你得遵其道而行。收成的定律是其中一個屬靈的原則。在事工上,一定有些時候你會感到你欠缺你想有的東西,似乎缺少什麼,比如,我們需要更多的幫手,更多的資源,更多的經費,更多的時間,但似乎這些都沒有,以致事工沒有效果。但如果你明瞭收割的定律,你就會瞭解讓你的需要得到滿足的秘訣(When you understand the laws of the harvest, you will understand the secret to getting your needs met.)有些定律你我不懂但不應成為攔阻我們使用的原因。你迷路時有羅盤指引方向,雖然你不懂磁場定律;汽車引擎如何產生動力你不懂,但你仍然開車;電力產生的定律我不了解但我不會不用電;地心引力我們不了解,但我們都受地心引力的影響。

 

創八:22「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只要地球仍存在就有四個定律:栽種,收成,冷與熱,冬天與夏天,白天和晚上,我們一起思考第一個定律(seed time and harvest)播種的時刻與收成。

 

   The Law of the harvest收成的定律

 

想要有什麼收成就種什麼(What you sow, you will reap.),聖經教導(The more we give away, the more we get back.)我們放出去的愈多(給得愈多),回收(得到)的也就愈多。我怎能給了還能得到呢?(How can we receive by giving away?)怎能給出去了還能得到(回收)呢?這樣的定律真的不懂,但從生活經歷真是如此。路六: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太十七:20「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信心的大小不是重點,而是你信的神有多大。偉大的神放進你小小的信心帶來偉大的結果,你只要有那小小的信心加上大大的上帝就會有大大的結果。這節經文不僅談信心的尺寸,大小,而且也指的是信心的本質(nature of faith),種子的本質就是信心的本質,一顆種子的本質是什麼呢?那就是種子一定要栽種下去(must be planted)才會結果實。(in order to bear fruit)(You must sow in order to reap)※你必須要栽種才會有收成,這是個簡單的定律。加六:7,8「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你種的是鳳梨收的也就是鳳梨,不會是芒果。(What you planted is what you will reap.

 

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你種的是憤怒的關係,批評,最後也會回到你自己。

 

=>   林後九:6,7「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應用在事工上我們要 (1)心中定意上帝是我唯一的供應,我要仰望神。(Decide, "I’ll look to God as the only source of my supply."(2)當我有任何需要時,就先栽種種子吧!(Whenever I have a need I'll plant a seed)找一些能給出去的東西。(3)期待收成(Expect the harvest)。

 

1) 我要向主說,主啊唯有你能滿足我的需要。詩廿三: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大衛所依靠的不是人,是上帝,他的需要上帝滿足。不要倚靠自己的金錢….要單單依靠主。腓四:19「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一切”指你所需要的,包括你需要的一切創意、時間…..。上帝呼召你他就必引導你也一定供應你一切的需要。現在的社會強調個人的獨立自主,天助自助不是聖經的話(”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is not from the Bible.)聖經說上帝幫助那些只單單依靠神,以神是唯一的來源的人。社會的觀念,我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我努力做一些事解決我的問題,我自己來做一切,也不用尋問神,結果最後進入死胡同,帶來更多的問題。另一個我們的毛病,我們時常把管道(channel)和來源(source)弄混了。我們常以為我們的來源(source of supply)是我們的工作(work)、人、存款這些只是神所使用的管道而已,神自己才是我的源頭。雅一:17「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我們沒有把一切功勞(credit)歸給神,但神本來就是背後一切的源頭。“各樣”“一切”“所有”美好的恩賜禮物都是從神而來的,我們從其他人身上想找到我們需要的卻忘記了神是賜恩的源頭,最後發現沒有人能幫助你。你怎麼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從神找到滿足呢?憂慮,每當你開始憂慮時應該是一個警訊,你不再找上帝;你可能靠的是自己的工作,因此你說如果我失去了工作怎麼辦?那又怎樣,神可以給你另外一個工作。如果別人不幫助我怎麼辦?你忘記了上帝是你的源頭,一切資源的來源,你混淆了管道與來源。上帝的資源絕對不會有乾枯用完的時候。但如果管道阻塞,資源流不進來,因為你錯把通路當成資源,上帝就使你的管道阻塞(斷糧,斷炊)。以利亞在基立溪旁按時有烏鴉叼肉叼餅給他吃,有水喝,但有一天基立溪乾枯了,因為上帝要他離開那。太六:31-33「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你憂慮就是像外邦人一樣,有任何困難,乾枯的時候,不要忘了上帝是你的資源;你現在缺少什麼呢?讓上帝決定給你祝福的管道,也許和你想的不同,給上帝時間,用他的方式來供應你的需要!上帝也許用你想不到的方式。God alone is the source of my supply.

 

2) 當我有需要時,我就栽種(Whenever I have a need, I plant a seed)這似乎違反邏輯,更與我們本性牴觸,你缺錢為什麼要把錢給出去呢?如果我時間都不夠用,為什麼要花時間在其它的事上呢?我自己力量衰敗缺乏能量energy為何還要給出去呢?但上帝說,這樣的行動展示了你的信心。。捐血的人血液會再產生的。信心像一顆種子要栽種下去才能結果,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上帝能補足你的一切,更加倍更增多,使你不僅自己夠用,也可以喜樂地給別人。林後九:10,11「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種一粒稻子,收成的是百倍的稻米,可以繼續增殖No deposit, no return.沒有付出怎能有收穫呢?農夫看見荒蕪的田地他不會抱怨也不用禱告,撒種耕種澆灌就對了,There's a time to stop praying and start planting.有栽種的時候做就對了,不是禱告的時候,你可以一面栽種一面禱告但不能停下來不栽種。上帝說我很久前就聽了你的禱告,但你一直沒有撒種,我要的是行動。約書亞跪在神面前禱告,上帝告訴他停下禱告處理陣營中犯罪的事情,採取行動攻打艾城就能得勝。種子很貴,但如果不撒種栽種,永遠無法收成,你需要什麼就先給出什麼!徒廿: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因為如果上帝拿去,祂會給加倍的祝福。列王上十七:13,14「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No deposit, no return.)。如果寡婦先自己吃了那只能維持的最後一頓,那也就是她的最後一餐了,但她先給了先知,結果是源源不斷的豐盛,不再飢餓。王上十七:16「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五餅二魚的故事也是同樣,耶穌用那小孩給的加倍祝福餵飽了五千多人,因為那小孩栽種了一顆種子,(Any time you meet a need you are planting a seed, and you will see a harvest.)每一次你有缺少什麼你就給出付出什麼時,你是在栽種一顆種子,最後一定有加倍的收成。這也就是為什麼教會不怕教奉獻的真理。過去我們怕別人說我們老是要錢,但奉獻,給是撒種是收成的秘訣。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上帝給出他自己的兒子,他得到更多神的兒女。你缺錢更要先奉獻,好像撒種栽種。愈奉獻就愈有就能更多奉獻。如何栽種撒種呢?林後九:7「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這節經文不是教導你隨性隨意隨便奉獻,不是教你隨感動奉獻不要作難就好,它教導奉獻蒙福的三大態度。

 

栽種有三個要求

 

a)“內心所酌定”—decided in his heart,代表要預備好計畫好,我們時常衝動地給,情緒上的給(impulsive giving)以為是屬靈的事,事實上不是。那些情緒上特別受感動奉獻就是情感上的奉獻,有感動的奉獻沒有不好但奉獻要有準備,新約教導十分之一奉獻外有宣教奉獻,有特別目的的奉獻,而且林前十六:1.2要大家主日準備好帶到教會奉獻,奉獻留在教會;此節經文所說的是預先想好,有計畫的給。事先要先想好心中要先決定。給多少,與誰分享,沒有人能告訴你,你該給什麼?種多少?

 

b) 不要作難(Don’t give grudgingly)勉強,under compulsion有壓力下才給,如果沒有甘心做你得不到什麼credit,你給的也不算數。

 

c)  要心中喜樂的給,捐的樂意(cheerfully),奉獻時應是歡喜的不是悲傷的,因為知道上帝會加倍地增加你的回收,農夫撒種因為知道有一天要大大的收成。你應栽種哪些種子呢?看你的需要(need)是什麼!缺少什麼就栽種什麼,積財寶在天,如何存款在天上呢?幫助人信主進入永生就是永恆的投資,存款在天上。自己可以嘗試紀錄屬靈的存款簿,只是要把給的寫在存款項上。

 

3) 期待收成(expect harvest

 

做了以上兩項不用把自己故意帶進某種情緒或感覺、感受、激動地感性地宣告“我真的感受到要來了”(You don’t have to work yourself into some kind of feeling.)。感覺feeling與我們所說的期待收成完全扯不上邊;你做了上帝要你所做的收成是一定避免不掉,跑不掉的,不論你的感覺如何(Regardless how you feel about it.)。農夫栽種、撒種後他可以說我真正感受不到呢!感受,感覺(feeling)與他的耕作無關,他做了該做的事,就會有收成。路六: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上帝在你生命做你期待他要做的事,“照你的信為你成就”,撒種愈多,結果愈多。箴十一:24,25「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為何我可以期待收成?是因為我配得嗎?不,是因為上帝是誰(who God is);我可以期待上帝聽禱告,實現應許供應我,使我收成,不是我自己努力,或自己把自己帶進那樣的感覺,非常興奮;只因為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是那樣的神,祂靠得住。但上帝也不是吃角子老虎,自動販賣機,那些給出來的東西有限,你也不需要。上帝不是你阿拉丁神燈中的金尼,也不是你的僕人,上帝是慈愛的天父,信守祂的承諾,願意向那些有信心的人證明他的原則是有效的。太七:8-11「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上帝正在等待為你成就你想不到的事,只要有信心,就有無限可能。上帝應許供應滿足你的需要,如果你願意遵守這些步驟。


arrow
arrow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