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第五章13~20

v: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此段經文禱告提到七次,雅各是一個禱告的人,他的外號叫駱駝膝蓋,因為他長期跪下來禱告的緣故。禱告有很大的能力,是我們的喜樂與權利,可以和上帝講話,禱告就代表上帝能做的事,任何上帝能做的事可以透過禱告完成。耶穌自己說:我所做的事,你們也要作,而且要做更大的事。你怎麼能作比耶穌更大的事呢?耶穌接下來說:靠禱告。禱告是我們最大的責任,也可能是我們最大的失敗;我們教禱告,我們談禱告,但我們對禱告生活都不滿意。今天我們從雅各書看什麼時候該禱告,什麼樣的人該禱告,如何才能有效地禱告。

   雅各書在此提到有三個特殊需要禱告的時候;

1)  I need to pray when I am hurting emotionally. 我情感痛苦的時候特別需要禱告。

v:13「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If anyone is in trouble, he should pray.”,希臘文trouble麻煩 kapokatear,指人在distress中(困苦),在壓力下,在張力、緊張中;提摩太書中翻成hardship艱難之中;它指的是(internal distress caused by external circumstances.因為外在環境所產生的內在的痛苦,可能是財務上的危機,可能是人際關係上的危機,生活痛苦指數升高,你應該禱告,詩十八:4「曾有死亡的繩索纏繞我,匪類的急流使我驚懼,」大衛有經驗。

v:12「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當你有壓力時,你較容易說咒詛的話。

   因此當壓力來臨時你有兩個選擇。a)禱告 b)起誓,說咒詛的話,說髒話說別人的壞話。

=>   雅各教導你可以為你的問題禱告;財務上的…    

   If any one happy let him sing song and pray.

如果喜樂也該要禱告唱歌。v:13「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你有沒有發覺人生像一週期一樣有高有低,情緒有時高興有時痛苦;問題,喜悅似乎輪流來。特別在教會要接觸到那麼多的人,有時有喪事有時有喜事,你得要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喜樂,你的情緒要時常調整。

有些人誤會如果我太享受上帝的祝福,祂會不會以為我太洋洋得意祂會打我一棒呢?如果太高興那下一次一定有倒楣的事。雅各教導我們了解人生有高潮有低潮,有值得喜樂的事就不妨好好享受一下那種感覺,也可以大聲禱告感謝上帝。有人擔心事情太好了如果我太高興了,壞事可能就要發生了;其實我們不用擔心這樣的事。快樂是件好事,讓人知道不是壞事;讓人感受到來教會有喜樂不是件壞事;詩一二二:1「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

   用喜樂的詩歌表達快樂是好的事,個人單獨會主時可以唱詩讚美主。Sing to the Lord.

2)  When I hurt physically I ought to pray. 我身體生病時我該禱告。

v:14,15「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病”在希臘文是”without strength” 沒有力量,疲倦無力,無法工作….,指的不是小毛病,指的是大病,甚至無法工作。拉撒路病了用的是相同的字,結果拉撒路病死了;多加生病也死了,在伯撒大池旁的病人長期生病甚至無法行動,也是用相同的希臘文,當你病到連醫生都沒有辦法時你怎麼辦呢?聖經說禱告。

聖經提到三種不同的疾病(sickness),a) sickness for death 約壹五:16「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神必將生命賜給他;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至死的病,約十一:4「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是上帝所許可的。人不能活著不死,如果有這樣的病,每次信心的禱告就好了,那沒有人會死了。有些疾病,會使你早日回家的。b)有管教上的疾病,林前十一:28~32「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原文是睡)的也不少。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因為有人誤用錯用了主的聖餐所以有些人生病,上帝的管教臨到那些遠離上帝旨意的人;有時我們犯罪導致我們生病。c)第三種生病是為了上帝的榮耀而生病,上帝允許那些病臨到你祂也會醫治你,為了向世界作見證。約九:3「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   一般對醫治有五種不同的看法

1)  感性刺激型的Sensationist

那些常見大聲宣告有媒體加持的,用氣氛影響結果的,所謂神醫大會,當耶穌醫治人時與今天大張旗鼓爭取注意的好像有些不同,He cares for their need; it is never for show. 耶穌關心他們的需要不是為了表演。

2)  宣告型的Confessionist

他們認為所有的病在上帝旨意中都應會好的。要注意有神蹟並不代表從神而來,舊約時代摩西把棍子變成蛇,法老的巫師也做了相同的事,太七:21,22「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這類型的人宣稱所有的病都是因罪而起的;宣告信心禱告病就會好,如果沒好代表你缺少信心。這讓那些沒有得醫治者充滿了罪惡感。False doctrine always creates false guilt. 使人失去了喜樂,不是你宣告說有就有,你把上帝當成阿拉丁神燈中的金尼了,讓上帝來服侍你而不是你服侍上帝。彼前四:19「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有時受苦也是上帝的旨意。

3)  Dispensationist時代論者

他們認為醫治只是為了新約時代,目前這些恩賜已不存在,不用再去找了。但是希十三:8「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4)  Rationist理智型的

他們認為醫治是心理作用,你心裡想的而已(It is all in your mind.),你生病只是你心裏認為自己病了,你只要否認他就是了,它就會離開的。

5)  但雅各應是realist實務派,他承認兩個事實a) 上帝今天仍然醫治。b)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得醫治。

人生就是如此。

<=> 雅各教導我們生病時要做甚麼呢?v:14

彼前五、多二、徒廿提到長老(elder)希臘文prestidlos pastor, pointman episcople. Overseer有六個不同的翻譯都是同一個人。

v:14教導我們找教會屬靈的領袖來禱告,他們不是職業的專業的神醫佈道家。生病的人主動的找教會的長老,找他們來為你禱告,這意味每個基督徒都應歸屬一個教會。生病時知道找誰,有需要時有人關心你。如果在教會沒有參加小站,除了牧師沒人知道你,你有需要要找誰呢?如果你不主動告訴牧者或教會領袖誰知道呢?

病,指的是有生命危險的病,不是指的牙痛感冒,去找牧師。我想此處指的不是像一般醫治特會,牧師宣布“我知道我們當中有人有腳的問題,主要醫治你”,等了很久終於有人上台,牧師問他有甚麼問題,他說我今天在超市逛了很久腳很痛,腳有點累。

v:14「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pray over him.”為他禱告,因此人病得很重。用油抹他;油代表聖靈,有些人以為油代表當時的藥膏,此動作膏抹代表信心的行動,此處奉主的名,代表主的特質(character),強調主的特質。

結果v:15「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整個禱告行動似乎在很低調安靜私下的情況下進行的,有時你就會看見神蹟。有時禱告完主卻接他回去了,這也合乎聖經的教導。※醫治的是主,我們只是盡禱告的責任。

不是一般小病就不能請牧師禱告,以上講的是重病一定要禱告。尚且即或是致死的病因為禱告也可以得醫治,有特例可循:希西家。

 

3)  第三個狀況要禱告。When I am hurting spiritually, I need to pray. 當我靈性痛苦時我要禱告。

v: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早期新約時代以為所有的病是因為犯罪引起的,但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九章反駁了這個見解。小孩生下來有缺陷,小孩根本沒有犯罪,We live in a fallen world there is hurt. 我們生活在這失落的世界裡就是會有傷害痛苦。問題。

但耶穌也教導,許多時候很多的疾病是我們自己找來的。如果我沒有遵照上帝的原則我身體狀況會反應出來。我不照顧自己,不正常正息,會生病的;如果我憂慮,不禱告,我會情緒失落的,身體也會生病的。我心中充滿憤怒也會生病的,因此,雅五: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教導我們要彼此認罪,God answers my prayer, bul I am not a healer. 如果我們認罪除去一切內心的罪,身體也會得醫治。

屬靈的問題解決了,身體的問題也解決了,靈性影響情緒心情身體。

為什麼人得醫治?我不知道,那是上帝的主權上帝的能力。※It is always in God’s power to heal, but it is not always in God’s purpose to heal. 上帝總有能力醫治,但並不是醫治就能完成他的目的。

保羅,林後十二:7,8「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上帝有更好的計劃與目的。

 

<=> 得醫治的條件是什麼?confession認罪

我們通常掩飾遮蓋而不是承認,但認罪是真正的得到自由與釋放,不僅向主認罪而且彼此認罪。此處講的是revealing your feeling. 感覺感情完全敞開,是醫治的開始。不用自己承擔重擔,有主承擔,愛你,你也不用裝作自己是完美的,戴面具。彼此認罪,那我要向全會眾公開嗎?不是,以下原則要小心;你只要那些有關係的人知道就好。Principle of circle confession. You should only confess as widely as it involves other people. 如果只是私下的犯罪只有主知道,那我只需向主認罪就好,如果牽涉到你與我之間的罪我需要向你認罪,如果是公開的罪,大家都知道我就得向大家認罪。Don’t broadcast it. 你不需到處廣播。

如果有人能無條件接受你愛你,為你保密你可以向他談一切那有多好。

總結雅各所說的就是當你有需要,有問題時你可以禱告。

 

=>   誰可以禱告呢?

我要成為屬靈的偉人才可以禱告,才能使禱告蒙應允嗎?我可不是….,我怎能為你的問題我的問題禱告呢?自以為不配不夠資格禱告,但雅五:17,18「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王上十九有以利亞的故事,在完成偉大事功後竟然怕一個女人,逃跑了,以利亞那時充滿了害怕、苦毒、罪惡感、憤怒孤獨憂慮,和你我一樣。

→※You don’t have to be perfect to pray. 雅各要告訴你我的就是我們都是一樣,都是平凡人,你不必是完美的人才能禱告。You don’t have to be perfect to get an answer for your prayer. 要禱告蒙垂聽你也不需要是完美完全的人;禱告是為一般人所豫備的,你看以利亞的禱告,王上十八他與神親近,謙卑下來,(He gets along with God; He humbles himself)在神面前調整與神的關係與神建立和好的關係謙卑尋求主就是正確的禱告。

    王上十八:44「第七次僕人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裡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以利亞說:你上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也告訴我們以利亞不斷地禱告,有信心的禱告,你可以說他禱告7次,也可以說他一開始禱告就很有信心宣告,並可以說他禱告有7次直到雨降下來,直到有一天看見雲雨降下來了。※以利亞的故事告訴你,上帝用平凡的人,作不平凡的事。(God use ordinary people to do extraordinary things.How? Through Prayer藉著禱告。

 

=>   如何有效地禱告呢?有四個條件

1)  In order to pray effectively I must ask. 為了有效地禱告首先我必須要求。

要把特定的需要禱告出來(Pray specifically)把自己要禱告的講得清楚。寫下你的禱告事項、日期、神的應許,作個表寫下神應許的日子,大小事情都寫下來,以後你就敢相信上帝要為你做偉大的事,雅四:2「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不需要華麗的言辭。

2)  You need to have the right motive. 你得要有正確的動機。

雅四:3「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不是為了自私的原故是為了更真實更高尚的理由,為了上帝的榮耀。

3)  You need a clean life. 你需要過一個清潔的生活。

雅五:15「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義人:你是基督徒你在主眼裏是義人,這裡不是指完美的人(perfection)是指義人(righteouoness),義人的身分是上帝給的,如果上帝只聽完全的人的禱告那沒有一個禱告會蒙應允,但上帝希望我們生活聖潔、清潔,詩六六:18「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如果我(Willfully, knowingly, doing something displeasing God.)故意地明知故犯地作一些上帝不喜悅的事,卻要上帝保我出來,要上帝幫忙,那是不對的。

箴廿八:9「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賽五九:2「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4)  We need to ask in faith, expect God to answer. 憑信心的禱告、期待上帝會垂聽

雅一:6「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   你的禱告生活對你重要嗎?

你的禱告生活如何?別人看見上帝在為你行事嗎?只有神才能成就那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熟的基督徒 禱告
    全站熱搜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