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各書第五章7~12

我們一生似乎都在等待,等待一些事情發生。從小等到可以上學的年紀;進了學校又等不及想快點離開學校畢業,長大了等不及想戀愛,等不及想結婚,結婚後等不及要有小孩,總是在等(wait),生了小孩又不及要送他們去學校,等不及他們畢業,等退休;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等(waiting),人生有太多事情在考驗我們的耐性,(開車,買東西排動,看診…..)我們都討厭等。我們這一代的人要“馬上”不要“等”,有些人肚子餓的時候耐性比較差,整個人變了個樣。

我們一起研讀雅各書教導我們如何培養耐性,有六次雅各談到耐心或堅忍(perseverance),他用了三個比喻教導我們什麼時候要有耐性,(When),為什麼要有耐心(Why),如何才有耐心(How)。

1.    When should I be patient? 甚麼時候要有忍耐,當然你總是都應有耐性,但有三個特別的時候你需要耐心。

a)  When circumstances are uncontrollable. 當環境無法控制時;你是否發現人生是超越你的控制(beyond your control),你無法掌握所有的事。雅各書用農夫做比喻;v:7「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農夫要等收成,等恰當時間耕田、撒種,而且有很多狀況農夫無法控制;天候、雨、熱;經濟,勞工…..

你有否注意到我們所犯的毛病,那就是即或我們知道那是無法控制的事,我們仍然想控制,我們怎麼表現的呢?(How do we do that? By worrying)我們憂慮。我們以為只要我們憂慮會控制那些情況。(We think if we worry, we will control the situation.)我們以為只要憂慮就不會出問題,其實為那些你不能改變的憂慮是愚蠢的,為那些你能改變的事憂慮是沒有用的(useless),你根本不該憂慮。

b)  We need patience when people are unchangeable.當遇到不肯改變的人時我們需要耐心,雅各用舊約先知的例證來說明,v:10「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先知的工作是改變人生命,把人帶回,引導回上帝,使他們行為改變,但多少時候人們拒絕聽先知,拒絕改變,你人生中有否經歷到被人拒絕?你嘗試改變你的先生太太,但他就是拒絕改變。你想安排他參加改變的課程,他就是不配合,你生活周圍是否有那些拒絕改變的人呢?你知道要和那樣的人生活有多困難嗎?雅各說我們需要有耐性。他們就和一般人一樣,不容易改變。耐心(Patience)希臘文是makothemo, makolong長久themo是熱度,翻出來就是take a long time to get hot. 要很久才使熱起來。Don’t blow up. 你的引線很長,你不容易爆炸發怒。你對人不會容易被激怒。(Don’t get overheated with people.)與人相處一定要學會忍耐,要有耐心,成功的父母也要有耐性,(Don’t get overheated.

c)  When problems are unexplained.

當問題來卻根本解釋不通時,v:11b「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你們聽過約伯忍受苦難的事。約伯所受的苦真是世紀的新聞,天大的事。他真稱得上忍耐的冠軍。約伯原來是最富有的,一切順利又美好,但有一天在二天內他破產了,一切都破碎了,支離破碎全部子女被害,又感染了無法治療致命又疼痛的疾病;你以為你有問題,你以為你的日子難過?他失去了家庭朋友財產,物質精神,社交生活全都受到打擊,傷害之大無人能比,連他的妻子都說你為什麼不乾脆咒詛上帝死掉算了吧。(真是賢內助!上帝拿去了他一切的東西只留下了嘮叨的太太)我想約伯心中一定想對上帝說,為什麼不把她拿去留下其它的東西呢?最痛苦的最難受的就是約伯不知道為什麼他得承受這些痛苦,約伯記37章,上帝竟然還不跟他說話,也不告訴他為什麼?他一點線索都沒有?想不出所以然來,根本無法解釋,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造成這些事件發生在他身上,約伯才真有理由向上帝說為什麼是我?Why me? 人生真的不公平(Life is not fair)那是事實,上帝從沒說人生是公平的。人生很多事說不通沒道理,(A lot of things in life do not make sense.)為什麼會發生呢?我不知道,也許在這一頭(今生)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無法明白。但在所有無法解釋的問題同時約伯仍保持他對上帝的信心。有時我們就是無法解答我們的問題。

=>   Why do we need patience? 為什麼需要耐心呢?雅各提出三個理由。

a)  God is in control. 上帝在掌控中v:8「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有三次雅各提到主要快來(Jesus in coming back),因為這是上帝在掌握的最極致的證據。(This is the ultimate proof that God is in control.)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攔阻的(Nothing can stop that),聖誕節耶穌第一次來到世上為了拯救世人的救贖計畫,聖經中提到耶穌第二次再來要審判世界比提到第一次來臨要更多;這是無可避免的;代表上帝在管理,掌控control人類的歷史,History is His story. 歷史是祂的故事,上帝早已計畫好,每件事按祂的時間表在進行,歷史一步步走向上帝所安排的高峰(climate)。

God’s purpose for your life is greater than any problem you are facing now. 上帝對你人生的計畫遠遠大過你自身所碰到的一切問題。Phillip版本 ”Rest your heart on the ultimate certainty.” 這最後一定會發生的你可以安心。

no circumstance is ever out of God’s control.“環境”可能超過我能控制的,但沒有任何環境情況逃過上帝的掌控。雖然我不能控制發生在我生命中的事,上帝能,我得信賴祂,因為上帝在掌控,所有的事都互相效力(working out),所以要有耐性。(Be patient, Be persevere.)神的時間永遠是完美的,祂絕不遲到決不誤事。※(God’s timing is always perfect; He is never late.)神的延遲決不會扭轉祂的目的。

God’s delay will never thwart His purpose

b)  Because God rewards patience. 因為上帝獎賞耐性。v:11a「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有福的”;約伯的下半生比他上半場更蒙上帝加倍賜福。加倍地祝福。※It pays to be patient. 耐性等待是值得的,你有否想到?對先生太太子女友耐性有用嗎?值得嗎?Dose it pays to be patient with your spouse? children? 當然有很多的獎賞(reward);你的個性成長,你更能與人相處,更快樂。你更能達到目標(goal);很多的好處(Benefit)。別人也會尊敬你。在那一邊,永恆裏也有很多獎賞;太五:11,12「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當別人批評你,打壓你,把你貶低,你要有耐心(Be patient),因為有天上的獎賞。

我們的天性受到傷害我們想報復,扯平。以其人之道刺其人;反擊,攻擊,在反擊前想一下值得為此而捨棄天上還得獎賞嗎?發洩一下情緒爽一下有益處嗎?

c)  We need to be patient because God is working things out. 我們需要有耐心因為上帝已在為我們處理打點好一切,在看不見的地方,在幕後神在為我們進行工作,即或你看不見,v:11b「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You have heard of Job’s perseverance and seen what the Lord finally brought about.” “也看見主最後,主終於為他所做的事” “finally”。這節聖經告訴你我,※God was there working all the time. When Job was out there not knowing what was going on, “God saw what was happening, and God was working.” 上帝一直在工作,即或約伯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上帝看見,上帝知道發生在你我身上的一切事,上帝仍然在進行祂的工作。祂不會令我失望的,我的等候不會徒勞無功,我的等候神不是枉然的,祂會把最好的給我,按祂的時間,按祂的方式。我信靠祂因為祂是我天父。A delay is not a denial. 延遲不是拒絕,現在沒有得到沒關係時間未到,NoNot yet是不同的。聖誕節我們等不及要打開看是甚麼聖誕禮物,上帝在約伯生命中工作即或他自己不知道,God is working things out. 多少時候我們很急上帝不急,(We are in a real hurry but God is not.)令我們忍不住。

While I am waiting God is working. 當我在等候時,上帝在工作。從神的觀點事情並非失去控制。雅各用農夫的例子來解釋,農夫撒種等時間收成,在等的時候,上帝在工作,天氣雨水上帝使它生長上帝在製造環境在恰當時候恰當環境就可以收成。農夫等待,上帝工作,因此我們要有耐心。腓二: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God is working in your life, even when you can’t see it. 神的靈在你心中工作,你看不見而已。羅八: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In all things, God is working.” 在一切環境下上帝正在工作。

我不知你目前的問題是什麼?有那些重擔?但我知無論如何目前不論你的問題是什麼,財務?關係上?健康?無論你所承擔的是多麼困難,上帝仍然在工作,在你的問題中上帝仍在工作。要有耐性,相信祂。

=>   那我等待時我應做什麼呢?雅各說看這三個例子做他們做的事,

A) 農夫,他做什麼呢?Like the farmer, I must wait expectantly. 像農夫我必須滿心期待,盼望的等。期待有收成那是一定會發生的事。農夫在等待時是坐在家裡看電視嗎?他在為收成做準備;等待也是準備的時候;表示你有期待。事先有為收成準備。詩一三○:5「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I wait expectantly, trusting God to help me, for He has promised” Living Bible“我的心期待地等候,相信神幫助我因為他曾應許我”

你人生在等候神那些事呢?生病得醫治?婚姻被醫治?財務有轉機?能得人如得魚?你真正期待相信神會做這些嗎?你如何證明你相信呢?那就看你的準備,為主的應允你有做準備嗎?當你在等候神時,祂也在等待你,祂早已準備好要給你應允,但你沒準備好接受。靈性成長才能接受上帝更大更多的祝福。The waiting period is the time when we get ready and get prepared. 賽四九:23「列王必作你的養父;王后必作你的乳母。他們必將臉伏地,向你下拜,並舔你腳上的塵土。你便知道我是耶和華;等候我的必不致羞愧。」”No one wait for my help, will be disappointed.”

B) You need to wait quietly. 我們應學向先知們安靜地等候。當我們煩躁不安的時候口舌就會亂說話,事情不順時也會亂說話,雅各提醒二件我們要避免的事,v:9「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為什麼提到埋怨,這與耐性有何關聯?因為當你受挫折(frustrated)時很難保持靜默閉口,當你受挫,你會想讓大家都知道,自然就會埋怨,”Don’t blame your troubles on one another.” 不要把你的麻煩彼此怪罪。一早起來你是充滿了氣憤與不滿嗎?想罵人嗎?想埋怨人嗎?v:12「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各提到另一件事就是千萬不要起誓(swear)講髒話,你神經緊繃時事情不順時壓力大時超過你能控制時你會如何反應呢?一般人會向最近的人開砲(We take it out on those close to us.),把一切倒在我們親近的人身上,根本不是他們的錯,與他們無關,因為我們沒有耐心,把怒氣發在最親近的人身上。我們應學向先知們安靜地等候。耶利米哀歌三:26「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It is good to wait quietly for the salvation of the Lord.” 哈巴谷二:3「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This thing won’t happen right away, slowly, steadily, surely the time approached this vision will be fulfilled.”….it will not be overdued a single day. 你有夢想?異象嗎?God says, it will be right on target, at the right time, and in the right way. 神說那些事一定會成就在祂的時間祂的方式一定會應驗的。God can move mountains, in His time.

C) We need to wait confidently. 我們要滿有確據的等待信心充足的等待,像約伯在一切環境中從未失去他的確據(confidence),信心。彌迦七:7「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I’ll wait confidently for God.” 我要滿懷信心地等候神。如何辦到得?有盼望(hope)就能做到。Holding onto prayer expectantly. 盼望hope就是滿有期待的禱告,同時要撐下去,當你遇到無法解釋的問題,無法改變的人,無法控制的環境時,雅歌說要滿有信心滿有確據地等候神,因為上帝正在工作,怎麼滿有信心地等候神呢?You sit still. 你安心靜默坐在神面前,Don’t get anxious, Knervous, or mad’.你不焦慮不掛心,不緊張也不生氣,詩卅七:7「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靜靜等候神的行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熟的基督徒 耐性
    全站熱搜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