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心智(mind)是上帝給我們特別的禮物,思想到底從何而來,能容納多少是很神奇的事,每一個人可能只用到1/10的能量與容量,彼前一:13「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原文作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Prepare your mind for action, be controlled. 自我的約束(self-control)和心智的準備(mental preparation)是連在一起的。自我控制的人是心智有準備健全的人(mentally fit)。太廿二: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你可以用“心智”(mind)來愛上帝,不僅是用“心”(heart)愛上帝。上帝要你把心智(mind)發揮到極至。

 

下面有八個建議使你服事上心智健全

 

1)    Guard the access to your mind. 輸入心思的要嚴格把關

 

控管好要進入你思想的,不能隨意讓任何思想隨意流竄在你心思上。世上的事都想佔有你的(mind)心思,爭相競艷想得到你的注意,都想擁有你的思想(mind);就像電腦,你輸入的是垃圾輸出的也是垃圾,“人心所思想的表現出的就是那些”(人心怎樣思量他的為人也如何);林後十:5「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Take captive every thought.”一切的思想都要使它被控制,降服於主。聖經提到有五件事我們心思要提防,

 

a) false teaching 假的不正確的教導,真理上有錯的,與主的福音抵觸的“the faith once being delivered to the saints.”也就是過去一次交給聖徒們的聖道。福音信息從不會改變;如果是新的道理就不是真理。如果認識真道,你立刻就能分辨出那些假的。用真鈔辨識假鈔因為有可以比較可以對照的所以知道真假。

 

b) temptation,誘惑試探。太廿六:41「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詩一○一:3「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我們所看的要受保護,因為那帶來誘惑。保守心思要保護眼目所要看的電視節目….,罪是從思想(thought)開始,你思想帶來行動,行動帶來習慣,習慣形成你的品格,至終會毀滅你。心思(mind)是一個戰場,撒旦如果佔領了你的心思它就能打倒你,一些幻想要小心,心智要保護好。弗六:17「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c)  counterfeit spiritual experience假的屬靈經驗;加一:6-8「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如果不分辨就會落入邪教cult的陷阱。即或天使來告訴你與福音書上有抵觸的事,也不能接受,也不要相信。

 

d) pride驕傲。上帝抵擋驕傲的人,聖經中有很多人被上帝擊打,因為驕傲。作為領袖,這是很大的試探因為有人會稱讚你,你會澎風,我們應該把稱讚與批評都當成像口香糖一樣,你咀嚼一下即可千萬不要吞下去。腓二: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e)  overworked mind超載的工作。領袖們不斷地要接觸人,幫助人,準備講道,研讀,心智上思想上如果超載,會影響到正確思考能力與判斷。可六:31「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

 

2)    Never stop learning不要停止學習

 

箴十九:8「得著智慧的,愛惜生命;保守聰明的,必得好處。」十六:16「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不學習生活就會無趣,不斷地學習新技能,充實你的人生,我們是主的門徒就要不斷地學習,太十一:29「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有三個態度影響我們學習與成長。

 

a)  開放openness箴十八:15「聰明人的心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求知識。」The intelligent man is always open to new ideas; in fact he looks for them.”你如果問對的問題總是可以學到新東西。

 

b) humility謙卑;箴十一:2「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我們願意成長但我們不願聽比我們年輕資歷淺的;除非我們像小孩一樣願意學習,否則不會成長。

 

c)  enthusiasm熱誠;西三:23「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Work with all your heart.”如果全力以赴熱心地投入,學習較快每天都有學習的機會。

 

3)     Schedule time to think每週安排時間思考。帖前四:11「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Make it your ambition to live a quiet life.”你如果不能獨自安靜下來你沒法好好思考,作為領袖要比別人想得更遠,看得更遠,所以箴廿三:19「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要安靜思考“Listen and be wise and give serious thoughts to the way you live.”。每天至少要花1/10以上的時間思考。

 

4)    Develop a regular reading plan安排時間閱讀。提後四:13「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保羅在獄中人生最後的時段仍然有計畫閱讀成長,每週應花一些時間閱讀不同的刊物書籍擴展自己的視野。有害的書不要碰,羅十六:19「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詩一○一:3「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有些書刊是沒有必要看的林前十:33「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時間有限不用裝那些用不到的。但有些激勵腦力啟發思考的書要讀。腓四: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5)    Spend time with wise people. 與有智慧的人多來往。箴十三:20「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6)    Learn to ask questions. 學會問對的問題。箴廿:5「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

 

7)    Write your ideas down. 把感動心得記錄下來

 

希二:1「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Hold on to the truth.”;鄭重所聽見的道,寫下來背下來存記在心,把好的意見想法寫下來整理好,照著去做就會成功。聽見的寫下來也不容易忘記,把感受心得學到的寫下來幫助你學習。

 

8)    Take advantage of wasted moments.充分利用閒餘時間等待的時間,走路開車可以聽錄音帶。提後三:7「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所有學習的要與神的真理對照。弗五:16-17「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南港恩慈堂 的頭像
    南港恩慈堂

    南港恩慈堂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