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一:4-11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在人類歷史黃金年代發生之前,總有那麼一個人他充滿了對神的敬虔與聖潔的熱誠,他認識神,而且知道上帝要他做什麼。我們發現上帝在尋找人,找更好的人(Better man),找可用的人,人卻在找更好的方法;但人是上帝要用的方法(method)。上帝尋找他可以使用的人。上帝在找一些領袖,我們上次的講章中提到除非有人領導,否則不會發生任何事。

很多政治人物說,他們的私生活是他們個人的事,不關我們的事,而且他們強調私生活如何並不影響他們治國的能力與效率;但聖經中卻強調一個領導人的效能完全決定於他的私生活(private life)。※The effectiveness of my pubic leadership is determined by my private life. 尼希米記中提到尼希米有九次的禱告,從他的禱告中我們可以發現他是怎樣的人,也可學習到為什麼他的禱告蒙神應允。他的私生活呈現出來是一個禱告人的生活。從尼希米的禱告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時候要禱告?為什麼要禱告?如何禱告?

 

一、  什麼時候要禱告:

在做任何事之前。尼希米聽到從耶路撒冷城回來的百姓報告那裡完全破損毀壞的情況,他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流淚悲哀禁食禱告;尼一:4「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禱告有多久?有一些時日。當然領袖們除了禱告外,還要做其它的事,但最優先的是先要禱告後才要做事。英文有句諺語:「贏的人把禱告放在第一優先,輸的人是那些把禱告當作最後手段的人。」(Leaders makes prayer a first priority, looser makes prayer a last resort

我們都是行動派,目標導向,要有成果,不斷的想把事情趕快完成,趕快做好,太忙了,以致沒有時間去禱告成為我們大家的藉口。尼希米卻不是這樣。※他在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先找時間禱告。他先禱告,他也是一位行動派,善於組織管理的人,他也會激勵人,他喜歡作事,他只用52天就將城牆修繕完成。但他聽到消息後沒有馬上出去做事,他的第一優先順序是禱告,他先來到神面前親近神建立好關係,he got alone with God first. 他沒有召開委員會、會友大會,他先禱告。這是他生活的方式(pattern),尼希米紀載有9次事件他在禱告,他是一個禱告的人。

二、  為何禱告:

  1. 表示我們倚靠上帝。今天我們不禱告的理由,是因為我們以為我們可以應付得了,我們不需要上帝介入。一有問題,我們馬上想到我能,我該如何去做,我們不會想到:「上帝啊!你要如何去做?」約翰福音十五:6中,耶穌說:「離了我,你們什麼都不能作。(Apart from me, you can do nothing.)」馬太福音五:3「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倚靠上帝的人,上帝為他們成就大事。領袖之所以有所為是從完全倚靠上帝開始。怎麼知道你是倚靠上帝的人呢?那就是:一有問題你第一件事就是禱告。
  2. 減輕你的重擔It lightened my load。尼希米因那不好的消息心中憂傷,極度的傷痛,他為以色列百姓哀哭禱告。心中極大的壓力,他禱告。他充滿了情感,不埋怨、不自憐,※He didn’t just complain and gripe and wallow in self-pity. 充滿了憐憫之心,他心中感受很深,他帶著破碎的心來到主面前。※Ratter than simply mourning or moaning, he prayed. 把問題帶到主面前,尼希米這名字的意思就是:主是我的安慰。當他沮喪(depressed)時,他帶破碎的心來到主面前禱告。上帝看中一個真誠關心別人、受傷的禱告。上帝喜歡聽見我們告訴祂我們承受不了:我不知如何行,主啊!幫助我。領袖們把他們的重擔帶到主面前。賽四十: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3. 釋放主的能力。It releases God’s power. 出於信心的禱告釋放出上帝的大能。耶卅三:3「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透過禱告能作上帝能作的事,上帝使不可能的變為可能;禱告使我們接上上帝的源頭。

三、  如何禱告:v:5-11

自私的禱告表現出自私的心,罐裝的禱告顯示出枯竭的靈。(A canned prayer indicates a dried up spirit.

想使人欣賞的禱告只表現一個自大的心

我們很多人的禱告,像聖誕節的採購單,上帝啊請給我這,給我那…..,尼希米聽到百姓的景況後,他禱告了有四個月之久,這可不是隨便casual隨性不當一回事的禱告。從他的禱告,我們學到一些禱告的範例。一個成功的禱告,像尼希米的禱告,要給上帝一個理由來聽你的禱告,為何上帝要答應你的祈求?上帝啊!我要這…..因為…..,尼希米禱告蒙應允有四個秘訣:

1.          他的請求是建立在上帝的本性上(Base my request on God’s character)。

上帝啊我期待你應允我的禱告,因為你是(who you are)有憐憫的、慈愛的、信實的、奇妙的…..。尼一:5「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希米提到了三件上帝的本性上帝啊你是偉大的上帝You are great – that’s God’s position. ‚你是可畏的上帝You are awesome – that shows His power. ƒ你是守約的上帝You keep your promises – God’s covenant。※尼希米向上帝說上帝我們的情況一團糟,我知道你在管理一切事情,我知道耶路撒冷的問題很大,但你比我們的問題都更偉大。You are bigger, greater than this mess. 因為你是如此的上帝……..所以我期待你答應我的祈求。

2.          承認自己的罪。

尼希米記的背景提醒我們,以色列人的光景是他們自己造成的,他們不順服神的律法、犯罪、背逆神、敬拜偶像…..以致他們家破國亡。尼1:6「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尼希米說我承認我是誰,他用我、我們,他把他自己包含在整個國家所犯的罪裏,他個人認罪,為個人的罪,也為國家的罪認罪禱告。以色列亡國時,尼希米尚未出生,他不需為他們所犯的罪負責,但他把自己包含在內,我也是問題的一部份,I’ve been a part of the problem. 在以色列國家所犯的罪上他也有份一起承認。請問你多久沒有為你家人、朋友、親戚、國家的罪代求認罪禱告呢?你是你弟兄的守護者。約伯為他的家人的罪認罪禱告。

今天人們以自我為中心,獨立自主的意識很強,只想為自己的事安排,總想只要對我有益處我為什麼不能作。只顧自己,不想別人,才會有許多的家庭破碎、個人傷心,我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為其他人的罪一起認錯禱告呢?老是怪別人,卻不想我和他們一樣都有罪。

領袖接受責怪,輸不起的人老是怪罪別人(Leaders accept the blame, loosers pass the buck)。領袖與人分享成果(share the credit),但輸家老是找藉口,老是控告別人。

我們犯罪得罪了誰?上帝!(who do we sin against ? God)當你傷害到別人,最終你是傷害上帝,大衛犯了姦淫殺人的罪,他認罪禱告的時候,他承認說:「上帝啊!我得罪了你。」。上帝用那些不完全,但肯認罪悔改的人,我們不完全,我們渺小,但上帝滿有恩慈,他有憐憫。

3.          宣告神的應許

1:8-10「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

主啊!你記得你說過……….如果我們………你就….

尼希米對上帝說:「上帝啊!我要你記得你對僕人摩西所說的話,你曾說如果我們背逆你,我們就會失去這地,但如果我們悔改你就會使我們歸回這地,我要提醒你;你曾應許………。」大衛˙亞伯拉罕的禱告也都是如此,上帝需要我們提醒嗎?上帝忘記了他所說的應許嗎?不,那為什麼呢?因為那可以提醒我們:上帝的應許是什麼。你如此做,能使上帝喜悅。小孩們不會忘記大人們的應許,作父母的也不敢也不應忘記他們的承諾;上帝我們的天父,更不會忘記祂的承諾。禱告使上帝的應許實現(Prayer transforms God’s promises into performance.)。聖經中有超過7000多個應許,有許多寶藏,等著你去拿取,但很多人都沒有拆封上帝的應許,仍然貧窮無助,因為你從來沒有要“ask”。上帝沒有關閉天上的窗戶,但你卻關上了你的口。你的口不禱告,因此上帝的豐富你享受不到。

要熟知上帝的應許,要熟讀聖經神的話;尼希米的禱告出自利未記廿六:33、申卅:4,他熟讀神的話存記在心。禱告的火力在於我對上帝的應許熟記多少?※The strength of my prayer life is determined by how well I know the promises of God.

4.          清楚特定的禱告

Be very specific in what I ask for.如果你的禱告太籠統(general)你怎知你的禱告神已回應?要有神特別的回應就要有特定的祈求。尼一:10.11「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一般性的禱告看不見特定的效果,譬如:「主啊!祝福我們全教會。尼希米求上帝使他亨通(success)成功。因為尼希米知道以他的身分要離開,國王不見得會答應,因此他要禱告,求上帝感動那位外邦的國王,他想回去,他願意回去,他是待命的人,(He was available),他願意重建城牆完成工作,他知道他一定得要國王的協助,要離開三年,國王可能動怒處死他,但他毫不猶疑不斷禱告求上帝使他成功。我們也應大膽求上帝使我們所作的成功,為了上帝的榮耀,我們應求主使我們亨通成功,難道我們要向神求失敗嗎?為了上帝的榮耀我為何不能求成功?如果我不能求上帝的祝福,那就不要做那件事,換別的事做罷!上帝不希望你浪費你的時間。尼希米禱告四個月之久,我相信,他的禱詞一定不是重複那幾句而已。我猜想他在不斷禱告的時候,上帝光照他,他就有一些想法,他心中的圖案也更清楚。上帝對他說,你既然那麼關心他們,你為何不採取一些行動呢?尼希米一定不斷進深一點一點的向主求,主也不斷地對他說話,他也更仔細地把想到的事求告上帝,然後,上帝感動他,他想,他或許可以為他們禱告,再想,也許上帝可以用我,然後接受呼召,大膽地求主使他成功。他想為上帝做大事,他也期待上帝為他做大事,使他亨通成功。

禱告的成功秘訣就在此。信念(conviction)知道上帝是誰。上帝你是偉大的上帝….. ,一切都在你手中,你掌握一切,你曾聽我禱告成就一切…..‚認罪(confession)上帝我搞砸了,我做錯了很詳細地告訴神。ƒ信心(confidence)建立在神的應許上。上帝你說„獻身、投入(commitment)。上帝啊!我願成為解決問題的一部份,請你使用我!(I’ll be part of the solution, God uses me !)我願委身。

      禱告使天門大開!

 

威廉凱瑞說:期待上帝做偉大的事,嘗試為上帝做大事

William Carey: Expect great things from God; attempt great things for G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