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摩太後書四:6~21

 

有些人以為他自己不孤單,他身邊有太多的人,不需要聽這篇信息,但總有一天你會需要的,因為孤單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一個季節,而且人生中會不斷地經歷;如果你現在不是處在這個季節,恭喜你,你就做筆記,也許將來會用到。孤單是很痛苦的事,年輕人也會孤單,孤單與年紀無關,有些人有志未伸,一個人走在曠野走在沙漠,想必心靈無人知道也是孤單吧!

 

=>   到底是甚麼引起孤單的呢?What causes loneliness?

我們為彼此需要而被造(We are made for relationships.God made us to need each other. 上帝創造了亞當在伊甸園裡面什麼都有,一切需要似乎都滿足了,但創二: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第一件上帝說地球不好的事就是孤單、孤獨。(The very first thing that God said “is not good”, about the earth, is loneliness.

提後四有保羅最後要說的話;他在羅馬將要被羅馬皇帝尼羅處死之前所說的話,所有的朋友都不在旁邊,都離開他了,他與孤單掙扎(He struggle with loneliness.)。提後四:6~21經文說出了四件孤單的原因(four causes of loneliness

1)    轉換transition
人生有不斷的轉折,不同的轉換,有人稱這是人生的道路,我們稱這是人生的季節。任何人生中重大的轉換會引起某些程度上的孤單;為什麼?因為每一次轉換,即或是好的,你也得放下其他一些事情,(Any major change in your life on can bring some kind of loneliness,…you always have to give up something else.)總是有一些損失(loss)。那種失落的感覺會帶來有些孤單的味道,新的經驗帶來些微的孤寂感,新工作、新學校或其他新經驗。

   保羅在v:6,7「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對保羅這是全新的體驗,他說我現在孤單只有一個人,(I am all alone.)。從這經文中你可以感受到他的孤單嗎?在美國老人院中70%的老人從沒有人去看他們,他們讓孤獨的老人孤單地等死。統計顯示,最孤單的人分別是老人、病人。

2)   隔離separation
當我們與我們所愛的人隔離時,可能因工作、病、旅遊。在v:9「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裡來。」保羅希望提摩太來看他。v:21「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裡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他並列出7位他所想念的老朋友,那7位過去是他宣教旅途的夥伴。他總是帶著人一起宣教,他喜歡有人作伴,他喜歡人。在新的城市只有自己一個人感覺到非常孤單。

   如果一個人吃飯你會感到孤單。美國有26%每年不斷搬家,每個人都獨立自主,有自由,但相對的代價就是孤單。
v:21「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裡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要他儘快來,因為自知沒有多少日子了。※你人生中你有沒有想到有那些人你應該打個電話,寫個Email發封信給他,可能見他的日子也不多了。
你所愛的人你能保證他永遠在身邊嗎?在你還有時間時儘可能善待他吧!

3)   對抗時。opposition.當你被別人攻擊時。
v:14,15「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亞力山大他抗拒(resist),反對保羅,聖經沒有提他做什麼事,但他攻擊保羅,也許是毀謗保羅,攻擊保羅。被人攻擊時感受到的孤單是很痛苦的;在遊樂場時一群小孩聚集故意攻擊一個小孩,沒有人幫忙時那種感覺很痛苦。情緒受傷需要長期時間才能醫治。有些人想加入校隊結果只有他沒被選上;有人取笑你的長相、你的身材、你的衣著、你的財富、你的貧窮,你永遠會記得那孤單被攻擊的感覺。被隔離在外圈其他人都在內圈,那滋味不好受。那還好,更難過的是沒有人了解你所遭遇的事,你心中悲傷時,別人卻嘻笑快樂;你被誤會,被批評,在人前受窘,你感覺與人非常不一樣,被隔離了,非常的孤單。有人批評時,立刻就會像築起一到牆一樣,溝通,情緒立刻被封閉了。也會怕與人交往,因為怕受傷害,使自己更加孤單。

4)    被拒絕rejection,感覺你被出賣、丟棄、被遺棄了,被朋友被你所信任的人,被家人配偶,生意夥伴所丟棄。
那些你以為對你忠實的人結果對你不忠,那些你以為靠得住的人竟然令你失望了。有人離你而去,你感受到被拒絕的痛苦。上帝看見你的痛苦,祂關心你內心的感受,對祂很重要,你是上帝所創造所設計的傑作,你內心有情緒上,情感上的需求要被別人接受,但如被拒絕,當然很痛苦。聖經在瑪拉基書說上帝恨惡離婚。瑪拉基二:16「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上帝恨惡姦淫,瑪拉基三:5「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因為它們都是代表了拒絕(rejection)。

   如果你不知如何處理孤單,你就會傾向於採取打敗自己的方式self-defeating way。有人藉酒消愁,有人沉迷於工作想忘掉孤單感,早上出門工作,晚上很晚回家,倒頭大睡。有些人藉著購物(shopping, material),用物質,靠東西買心中的平安。有人沉迷於色情情慾,但得不到滿足。很多人因此得憂鬱症。

   甚至基督徒也會落入這種打敗自己的行為。

 

=>   當你落在孤單的季節時,你要做什麼呢?從保羅生活中你發現有四件事,在提摩太後書是對付孤單的解藥,他說你要a)使用utilizeb)減少minimizec)了解recognized)強調emphasis

1)    要使用你的時間。You need to utilize your time. 好好利用這樣的情況Make the best of the situation. 抵擋那不想做事那什麼都不作的試探Resist the temptation to do nothing.

   Take action; any kind of action. 採取行動,任何行動都好,用一些創意的想法去使用你的時間,在你孤單的季節中找些事情做,v:13「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如果我是獨處那我最好使自己舒適些be comfortable而且有些生產力(be productive)。(you don’t see Paul throwing a pity party.)保羅並沒有讓自己哀聲嘆氣,可憐自己的心情,抱怨、埋怨;他也沒有放棄(giving up);他也沒有向上帝發怨言。30年的宣教竟落得如此下場?帶領了千萬人歸主,人生的終了竟然是如此的孤獨?他沒有那些埋怨。

   保羅的態度是積極的,他只想好好使用他的時間。Make the best use of the situation, I will utilize my time. 他說把我的外套帶來最少我可以暖和些保持乾燥些;監獄又潮濕又黑又冷,我儘力照顧我自己(I’ll do the best to take care of myself.

   當我們孤獨或是低潮(depressed)時,我們不會好好的照顧自己,身體、靈性都疏於照顧,我們不好好吃,不好好睡也不好好運動。一個人也不想煮飯了,隨便吃一點。要避免!

   保羅說把書也帶來,我要利用時間讀書,正好沒有其他雜事干擾。保羅(Paul is a people person, He loves people.)喜歡接觸人,他的個性喜歡與人交往,他不喜歡獨居,監獄是最不想要去的地方,但他利用他的環境,好好利用時間就寫些書信,寫了一些新約書信,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受惠於他的孤獨,如果他沒在監獄,你想他會靜下來花時間寫書信嗎?※有人因你的孤獨而會受惠嗎?問自己,在孤獨時我能做什麼?有那些事有人在時我比較困難做的。

   保羅在獄中自己創造出了他的作為。(He created action while in jail.If I can’t be where the creation is, at least I’ll create some action. 如果我不能參與活動:我自己要想出一些活動,我要用我的時間做些有益的事,而不是浪費時間。保羅完全順服主,請問在監獄中,以人看算是成功嗎?但能在上帝要你在的地方,做上帝要你做的事,就算成功。大衛說,我知道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靜默不語。你在上帝要你所在(季節裏)嗎?

2)    設法減輕我的傷痛minimize my hurt.
I need to play it down, deemphasize it, and pray it up. Don’t rehearse it over and over in your mind.
我需要儘量不去提,只要告訴主,而且千萬不要一遍一遍地在我腦海中播放自己以為痛苦的事。因為如果你一直提,問題就愈變愈大;我好孤獨,我好孤單最後就失控。

   Refuse to become resentful. 拒絕心中存著苦毒憎恨的心,心中苦毒會把你整個人吃掉(eat you up)。

   It is no big deal. 沒什麼,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保羅的態度就是如此。v:16「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May it not be held against them.”(但願這些不要成為定他們罪的事。你想想看,這位偉大的使徒保羅在羅馬受審,竟然沒有一位出來替他講話,為他辯護,他孤獨一人。但保羅的態度不是怪那些人罵那些人,“真是垃圾”“為你們多年做了那麼多的事”;保羅卻說不要因此就定他們的罪,保羅不容許自己有苦毒的心。因為苦毒使孤獨更糟,惡性循環,你最後變成沒有人願接近的怪老頭,你憤世嫉俗時常發怒,沒有人喜歡和你在一起,方法就是少去提它。

   因此在你孤獨的季節一定要儘量看輕那些傷痛,減低那些傷痛的影響。

3)    知道上帝的同在。Recognize God’s presence.
v:17「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But the Lord stood by my side.” 當你孤獨時,神在那裏?他在他過去一直在的地方,就是在你旁邊,他就是與你在一起,即或你感覺不到。如果你與主耶穌有生命的關係,神永遠與你在一起。上帝說我不會丟棄你,我不會把你丟棄如同孤兒,我要差遣安慰的保惠師聖靈與你永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你從未孤單過。

   我在的地方就是上帝所在的地方,我在的地方就是上帝同在的地方,我們不是強調宿命論,甚麼都不做;當你親近神你會知道該做些甚麼,創十八:17「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腓二: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孤單時是與神親近認識神最好的時間,迫使你專注在主,禱告是最好的解藥,你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和祂交談,他了解你的感覺,告訴神你感到孤單無助神啊幫助我。詩一三九:7「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你在的地方神就在那裏。

4)    聚焦轉移,關心別人。Emphasize other’s need.

   停止只想到自己,去參與一些事工,找一些服事吧!用你的恩賜去幫助別人吧!最孤獨的人就是把自己包裹起來,不與外人分享,以自我為中心的人。(The loneliest man is self-centered man
上帝早已設定好我們的生命要去幫助別人不只是為自己,不要說我什麼朋友都沒有,開始作別人的朋友吧!向周圍看世界其他孤獨的人,為他們做些事,很多人都等待友誼。
孤獨可能因為怕受傷害,不敢愛別人,不願別人愛所造成的,不願與人分享真正的感覺,也怕被拒絕。把自己關在自己所建的牢籠裡面,是不必要的,把生命分享出去吧!
v:17「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他說我的生命到了盡頭我要幫助別人。

   Stop building walls; start building bridges.不要再築高牆關住自己,要主動修築一些橋梁連結外面的世界。
敢冒險嘗試幫助別人。多年前有位荷蘭小姐她的愛人被人搶去,失去了愛情,他父親告訴她,妳失去了愛,但可以重新轉移妳的愛心,有太多人需要妳的愛心。
你沒有小孩,在教會主日學有多少小孩等待有人愛?你可以轉移去愛他們!(re-channel your love.

5)    求主保守不要犯罪
詩卅七:34「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他就擡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在孤單,漫長等候時,除了要有盼望,相信上帝會為你出頭外,你自己千萬不能被試探所勝。

=>  也許你感覺沒人了解你心中的感受,但神知道。也許你感覺沒人關心你,沒人知道你的存在沒人會想你、要你,但神要你,不管如何你感覺到孤單,神說,我造你有一個人生目的,我關心你我愛你;你期待別人來滿足你,但只有耶穌能滿足你,沒有人能滿足你。你受造有一偉大的目的就是與耶穌建立生命的關係,祂為你捨身流血,為了你的罪祂願你認識祂。

1)    打開心,接受耶穌的愛與祂建立和平的關係。

2)    加入教會彼此服事。讓人關心你。

3)    走出去服侍別人,參與服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孤單
    全站熱搜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