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各書第四章13~17

我們都想知道世界的未來會如何?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下個月、明年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有人藉算命、占卜、星象讀手掌想知道未來。有人寫書“大預言”預測未來,“大趨勢”去分析經濟、世局,參加一些講座;但基督徒應如何面對這些,我們的未來要如何面對?雅各書在此處提到三個普遍容易犯的錯。

<=> 第一個錯誤:計畫中忘記了神。

雅各用通俗做生意的人作個說明,v:13「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聽起來也沒有問題,蠻有道理的,生意人本來就是如此談話的,生意要求利潤要發財。如何作好生意本來就是企業家要思考的要有計畫。時間、地點、作什麼、為什麼都在這一節經文有陳述。有什麼錯? 

聖經沒有責備要賺錢,聖經也教導要有計畫!這個企業家計畫好時間地點以及進程,利潤一切都想好了,到底有那些錯?雅各指出錯就在(Planning without God)沒有讓神參與計畫。在13節,所有計畫沒有一次提到神,他知道他要什麼,他也知道如何到達那裡,但他忘記了先與神商量。(check with God first. 

聖經提到計畫的重要,路十四:28,29「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箴廿四:27「你要在外頭預備工料,在田間辦理整齊,然後建造房屋。」如果沒有計畫就行事那就是愚昧;聰明的人要計劃; 

所以此處雅各書不是指不要計畫,他指的是沒有上帝的計畫,那是presumptuous隨意而行的人,太超過了。 

It is great to have dreams, as long as they include God. 有夢最好,有夢不錯只要你把上帝也帶進來。 

這種人的態度被稱為self-sufficient自以為自己就夠了的人。 

索忍尼辛說他研究了歷史50年,為什麼蘇聯革命死了600多萬人的原因,總結是人忘記了神,(Man has for gotten God.)※你可能在你每天的生活中也忘記了神;很多人很愛主,但在計畫他的事業,規畫他的人生、他的學業時忘記了神,和無神論者一模一樣。 

很難過的是有人相信神的存在,但做出來的事好像神不存在。 

    在你生意中看得見神嗎?(All your business is God’s business. 

解決的方式為何?就是在你設定目標時把上帝也放進去(Include God in your goal setting.v:15「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if” 主“若”願意,“如果”主願意。 

Planning without prayer is presumptuous. 禱告求主指示要你作什麼。所有計劃加上如果主許可,主旨意(If it’s Lord’s will),※它不是指主如果是你旨意我中午吃漢堡,※它指的是我們一生的態度都應想到一切在主手中(It’s all up to God.Whatever He wants me to do that’s what I want, I want God’s will. 凡是主要我做的事就是我要的,我要上帝的旨意。 

過去基督徒信件最後會寫上D.V. 是拉丁文(Deo Valentei)英文(Lord’s willing),翻出來中文“主若願意”,這應是我們人生的態度。 

計畫是好的沒有錯,但要把上帝也考慮進去。 

對神的旨意有三種可能的回應我可能只提到上帝的旨意(I make reference to it.‚我尊重神的旨意,但我不見得真的接受神的旨意(I can show deference to it.ƒ但神要我們把神的旨意當作最優先,(God wants us to show preference to it)※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 want God’s will that’s my plan. 我選擇神的旨意勝過任何事,那才是我的計畫 

    箴十六:1「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We may make our own plans, but God has the last word. 

→☆箴十六: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We should make our plans counting on God to direct us.”“我們應計畫並期待上帝來指引我們。” 

我們不要禱告說:上帝請你祝福我的計畫,我的計畫在這裡,我們應禱告說神啊幫助我做你祝福的事。上帝我要在你的祝福裡面,我要你的計劃。 

=>2) 第二個錯誤是對明天有太多的假設 “Presuming about tomorrow.” 自以為我可以活到明天,視為理所當然。v:14「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16「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雅各提到有幾個理由我們不應假設仍有明天: 

    生命太不可測(Life is unpredictable):v:14“你們還不知道”, "you don't even know." 事實上我們沒有人知道今天晚上會發生什麼事,更不用說明年;我們可以猜測。經濟條件會改變,朋友可能分離,你可能生病,生命太不可測。沒有永久的保險,保證我們一定永遠成功。 

但我們也不要被嚇到,只要更多相信主,依賴主。※對未來的不確定應迫使我們更多相信主。 

‚    生命太短,“你們是一片雲霧”,生命就像雲霧會消失不見的。希臘文雲霧 “Almos” 英文大氣 “atmosphere” 一樣的字根,人生如同霧氣,早上起霧到中午就不見了。 “Now you see it, now you don’t.” 你看見了又不見了,誰知道活多久,不要以為明天你還在。聖經描述人生像草、樹葉、影子、雲;生命與永生之間只差一口氣而已,我不知道能活多久?英文說從尿布diaper到尊榮dignity到銷毀decay是人生的路程,生命太短,不要把明天當成理所當然,賽五六:12「他們說:來吧!我去拿酒,我們飽飲濃酒;明日必和今日一樣,就是宴樂無量極大之日。」太多人醉生夢死。 

箴廿七:1「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我們喜歡宣告這是我們的計畫,這是即將要發生的事(This is what’s gonna happen),明年我要加倍的成長....,宣布你的目標可能是信心的一大步,也可能是自大的一大步。※不同的是動機;你為何說你說的事。有計畫很偉大但先禱告與神商量看看,然後不要假設仍有明天。 

那我們到底要如何呢?太六: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live one day at a time.” 一天一天的過就對了。※You can plan for the future, but you can only live now. 你可以為明天計畫,但你只能活在當下。(今天)。Take advantage of the present. 把握今天,今天好好的活,你的資源分配的百分比今天要大過明天不要等到明天才做今天想做應做的是。譬如,家庭關係要多花時間。完美的現在就是現在,現在是你擁有的,不用慌張只管信靠主。我不知明天將如何,但我知誰掌管明天。詩卅一:15a「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 

=> 第三個普遍的錯誤:一再耽延不去做好的事,什麼都不做。(Putting off doing good.)(do nothing)我可以明天再做。v: 17「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雅各指出拖延的問題(procrastination),我知道我應該…..我也想做,但是….I mean to do it, I intend to do it.),(I am aiming to do it, but when are you going to pull the trigger? 

    耽延就是罪,我知道…..但明天我才去做。知道該做但不去做;你如何定義罪呢?一般我們都以為是邪惡的一些行為;偷、殺、搶才算?那些是犯的罪(sin of commission),有一種罪是不作為的罪(sin of omission),就是不去做,我甚麼都沒做,那可能就是你的罪,我生活不抽菸不喝酒我不做那些事,但仍然生活中忘記了神,該做的卻沒做。 

    基督教不只是遠離邪惡而已,不做而已(don’t),那些什麼都不做的是死的基督徒。耽延就是有一天我會….將來有一天我會….你太會假設仍有明天了。 

    如何解決呢?Do it now! 現在就做。箴三:27,28「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   你的人生或者是a)spend用掉了。b)waste浪費了。c) invest投資了。你花時間用掉了時間去取得一些東西,名、利、享樂,但你或者可以投資生命於那些會永遠長存的,--神國的事,失去那會失去的卻得到永遠的人不是呆瓜。約壹二:17「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你的人生沒有做對的事,人生活多久都沒有益處了。 

    我們擔心生命的長短(duration)上帝在意的是donation付出貢獻。如何使用人生?做了那些值得上帝紀念的事呢?Make your life count, do it now. 把握現在你的人生做些投資吧。太廿五:14-30耶穌用了一個比喻,第三個僕人do nothing什麼都沒作,人生什麼都沒作是不好的。太廿五:26「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 Whatever you intend to do for the Lord, do it now. 不論你想為主作的是什麼,現在就去作吧!教主日學、佈道、禱告、奉獻…..林後六:2b「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路十二:16「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耶穌用的比喻中這個人正是雅各書所形容的那個人,他犯了三個錯誤。 

總結:面對未來我們應該 

1)     讓上帝參與你的未來。 

禱告尋求主的心意,看他要你做什麼,總是要讓主居首位(Put Him first in your life. 

Ø  太七: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箴三:5「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Ø  如何尋求呢?等候主,透過聖靈與神的話,主會引導你感動你。腓二: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Ø  問題是你是否願意降服於主。The question is whether you are willing to yield to the Lord? 

2)     你不需要知道明天會如呵,把握今天。 

Ø  上帝掌管我的明天,我終身的事在祂手中,義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
Ø  我只管信靠主,不用憂慮。
Ø  Live one day at a time一天一天的過enjoy today 

a)  enjoy what God has given you today. 享受神所給的每一天。 

b)  太六:1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林後十二: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don’t worry不要憂慮 

3)     把握現在時刻不要等待,開始服事吧! 

我要有永恆的投資,我的優先順序要正確。 

Ø  林前十五: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Ø  約十二: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John 12:26 

你明天的計畫是什麼? 

你自己決定了時間表要上帝來祝福嗎?從沒想到與神商量,那不就是無神論者嗎?上帝在你的時間表上嗎?上帝在你計畫中是優先的嗎?你退休的計劃有與神商量嗎?你要去的學校有與神商量嗎?你要結婚的對象有問過神嗎?約會有問過神嗎?難道你以為神對你的這些事都不關心都沒有興趣嗎?你要換工作有與神商量嗎?你的投資、如何花錢有把神放在優先順位嗎? 

    我們沒有權利自己來規劃人生,好像不關上帝的事,以為上帝根本不在乎我們。 

    你以為明天仍有機會嗎?我明天一定多花一點時間與家人相處,等我賺錢夠了我一定多花時間與家人在一起,你以為這似乎是暫時的現象最後卻成了長期的生活方式,忙於賺錢卻失去了關係。(live each day as your last day.)每天要認真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天。 

    如果你只剩下一週你要如何規劃呢?你可以儘管規劃1020年但你可以活在現在(You can only live right now, that’s what count. 

    你假設仍有明天(presume tomorrow)?你是否表現在生活上用信用卡消費沒有節制,以為明天可以付得起?明天如何你不知道。 

    上帝是你生意上的夥伴嗎?如果是,祂也應分享你的利潤! 

    有那些事是對的是好的,但你卻一拖再拖呢?有一天我會….有一天我會熱心全然委身服事主,有一天也許那一天永不不再來。雅各說現在就開始吧!主我已盡我所知道最好的方式全力的服事你了,願你榮耀你自己。(Lord I have done my best as I know how to serve you, may you glorify your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港恩慈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